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新興職業釋放雙擁新動能

——各類優撫對象受關愛建功新崗位

王佔猛
2022年01月22日09:2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興職業釋放雙擁新動能

去年3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統計局聯合向社會發布18個新興職業。權威統計顯示,未來5年,這些新興職業缺口將超過3000萬。

經驗告訴我們,這些職業蘊含愛國擁軍的潛在優勢,發展前景廣闊。勇立潮頭的行業擁軍,應主動適應這一發展趨勢,用新作為展示出支持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新氣象、新面貌。

新興職業既是就業創業機會,更是行業擁軍舞台。就覆蓋領域而言,這些新興職業涉及制造業、餐飲、建筑、金融、環保、服務業等不同行業。不同行業聯動發力,無疑將給更多人創造新的機會,也給擁軍實踐增添更多新鮮血液。《管子》有雲:“時則動,不時則靜。”對就業創業者來說,18個新興職業就像一簇報春花,帶來大量就業創業崗位,同時擴大了擁軍行業的范圍,可能為行業擁軍帶來新的春天。真正有激情、有追求,立志創業干事的人,應張開雙臂擁抱這個充滿希望和機會的春天。而對這些新興行業來說,努力拓展為部隊服務空間,積極主動為更多隨軍家屬、退役軍人和其他重點優撫對象子女提供就業創業機會,同樣是在新時代書寫行業擁軍的嶄新篇章。

新興職業既是個體職業選擇,更是行業優勢集成。數字化、綠色發展和食品安全、美好生活需求等不同領域催生了很多新職業、新崗位。數字化領域,像電子數據取証分析師、密碼技術應用員、服務機器人應用技術員等數字技能人才,供不應求﹔綠色發展和食品安全領域,像食品安全管理師、碳排放管理員等專門人才,缺口很大﹔與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相適應,易貨師、調飲師、二手車經紀人等行業人才,很受歡迎。這些新的就業創業機會,需要更多隨軍家屬、退役軍人和其他重點優撫對象子女積極主動、努力爭取,更需要各級政府積極引導、行業協會大力支持,滿足行業用人需求,激活行業擁軍潛能。

新興職業既是應運而生的現實需求,更是未來發展的有益啟示。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哲人說過:“愚人等待機會,而智者造就機會。”在時代發展、社會進步的過程中,更多元化的就業創業,是善於發現新的機遇、新的空間,創造新的職業需求﹔更多層次的行業擁軍,是帶領更多隨軍家屬、退役軍人和其他重點優撫對象子女,在支持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過程中,培育和發展新的職業需求。

前不久,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頒布35個國家職業技能標准,其中互聯網營銷師、網約配送員等新興職業首次頒布國家職業技能標准。同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還與國家文物局一起頒布了文物修復師國家職業技能標准,與自然資源部一起頒布了無人機測繪操控員國家職業技能標准。“滿眼生機轉化鈞,天工人巧日爭新。”勇立潮頭的行業擁軍應抓住機遇,乘勢而上,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與國防建設同頻共振,促進國防實力和經濟實力同步提升作出新的貢獻。

(責編:郝孟佳、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