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21大學校長論壇

宮箭:加強文化軟實力建設 做好文化傳承創新

2022年01月21日09:1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1日電 以“共建·共融·共享——提升高校服務區域發展和國家戰略能力”為主題的人民網2021大學校長論壇日前在四川成都舉行。內蒙古師范大學副校長宮箭出席論壇並發言。

宮箭首先介紹了內蒙古師范大學的概況和建校歷史,他就本次論壇主題分享了五點感受:

一是要厘清高校和城市之間的關系,學校和城市之間不是對立關系,而是共生共榮,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關系。大學要從城市中獲取資源,還要以某種特殊的形式將人才培養、科技創新、成果轉化、文化傳承等等反作用於城市的發展,對城市的發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二是城市要全力服務於高校發展,要樹立校地一家的理念。地方政府要主動上門、主動和學校對接企業人才需求。同時,學校和企業之間要有合作,尤其是和屬地學校的合作。呼和浩特市與駐呼高校建有“一區兩基地”,即在和林格爾新區建設內蒙古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范區、高校協同創新基地和高校創業實訓基地,此舉對於促進自治區駐呼高校科研成果轉移轉化和首府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三是高校要不斷創新人才培養體系。內蒙古師范大學作為師范性院校,充分發揮教師教育得天獨厚的優勢,僅在呼和浩特市就和當地政府共建了4所附屬學校,有效解決了呼和浩特市缺乏優質基礎教育的問題。

四是高校要促進科學成果轉化。例如,內蒙古師范大學從2020年開始,幫助巴林右旗居民改善飲水條件,利用現有的科技成果光催化材料制備處理器,形成一套淨化系統,幫助含氟比較高的地區水質改善,這種合作又反作用於科研的發展。

五是高校要加強文化軟實力建設。大學是地域文化軟實力,文化傳承和創新應該是大學其中一項比較重要的職能。大學要增強中華文化認同的道路,要處理好中國文化、民族文化、地域文化之間的關系,要在立德樹人的高度上做好文化傳承創新,在大學文化領域發展方向做出貢獻。例如,內蒙古師范大學“匠繡芳華”團隊通過設計賦能、人才提升、產業助力三維一體的新傳承模式,助力非物質文化遺產“蒙繡”煥發了新的活力。(郝孟佳、實習生丁元賀)

(責編:郝孟佳、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