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如何推進師范生免試認定中小學教師資格改革?教育部詳解

2022年01月21日15:1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1日電 (記者李依環、孫競)記者今天從教育部獲悉,教育部近日印發了《關於推進師范生免試認定中小學教師資格改革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日前,教育部教師工作司負責人就相關情況回答了記者提問。

記者了解到,《通知》指出,根據高等學校師范類專業辦學條件和辦學質量審核結果劃定免試認定改革范圍,2017年及以前加入國家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改革試點省份的高等學校相關師范類專業,自2022年起可以參加免試認定改革。

該負責人表示,2022年,教育部在教育類研究生和公費師范生實施免試認定改革的基礎上,繼續在高等學校師范類專業中穩步推進免試認定改革,將教師隊伍質量關口前移到培養院校,旨在壓實培養院校建立健全師范生教育教學能力考核制度的責任,切實提高師范類專業人才培養質量,讓真正樂教、適教、善教的優秀人才成為教師隊伍后備軍。

對於《通知》的主要內容,該負責人談到,《通知》主要涉及擴大免試認定改革范圍、建立健全師范生教育教學能力考核制度、嚴格免試認定改革工作要求等內容,是對前一階段教育類研究生和公費師范生免試認定改革的推進和深化,既有政策上的延續性,也有新形勢下的新要求。一是擴大免試認定改革范圍﹔二是建立健全師范生教育教學能力考核制度。

該負責人表示,為確保免試認定改革工作規范開展,將免試認定改革工作內容落實到位,《通知》要求,相關高校和教育行政部門要加大投入,加強監管。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強化師范生培養過程和結果質量監測,指導有關高等學校嚴格按照國家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標准、師范生教師職業能力標准開展教育教學活動和教育教學能力考核,做好免試認定工作。有關高等學校要加大相關師范類專業投入,整合資源,不斷提高人才培養質量。

此外,省級教育行政部門要及時審核匯總有關信息並做好教師資格認定工作,已劃轉至行政審批部門的要及時通知有關部門。有關高校按照屬地原則歸口管理,將師范生教育教學能力考核辦法報所在地省級教育行政部門備案﹔在高等教育學籍學歷信息管理平台,及時准確、動態維護參與改革的教育類研究生和師范生信息﹔及時上報獲得《師范生教師職業能力証書》的教育類研究生和師范生信息。

《通知》強調要嚴格執法,嚴肅追責。對有關高等學校隨意擴大免試認定范圍,為不符合條件的學生或不按規定頒發《師范生教師職業能力証書》的,或在免試認定改革工作中玩忽職守、徇私舞弊的,依紀依規取消學校相關師范類專業免試認定資格,核減學校相關師范類專業招生指標,追究學校主要負責人和相關人員責任。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