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等八部門為職業學校學生實習管理劃定“紅線”

2022年01月21日14:4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1日電 (記者郝孟佳、李依環)今天,記者從教育部網站獲悉,日前,教育部聯合工業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門對2016年印發實施的《職業學校學生實習管理規定》(下稱《規定》)進行了修訂,進一步明確了學生實習的行為准則,為實習管理劃定了“紅線”。修訂后的《規定》明確,職業學校和實習單位要依法保障實習學生的基本權利,不得安排學生到酒吧、夜總會、歌廳、洗浴中心、電子游戲廳、網吧等營業性娛樂場所實習。

修訂后的《規定》包括總則、實習組織、實習管理、實習考核、安全職責、保障措施、監督與處理、附則等8章、50條,與原《規定》相比,修訂后進一步明確了實習參與各方的責任、權利和義務,規范了實習各環節過程的基本要求,主要修訂有:

一是進一步強調了實習的性質並優化內涵和邊界。強調學生實習的本質是教學活動,是實踐教學的重要環節﹔適應數字時代職業場景、崗位形態的變化,重新界定實習分類,將“跟崗實習”“頂崗實習”統一為“崗位實習”﹔對符合條件的生產性實訓基地、廠中校、校中廠、虛擬仿真實訓基地等,可作為實習單位。

二是聚焦職業學校實習治理水平提出系列措施。明確學校選擇實習單位的具體條件,要求實習單位名單須經校級黨組織審議並對外公開,實習中遇有突發事件或重大風險應按照屬地管理要求做好分類管控。

三是推動實習深度融入校企協同育人。支持結合學徒制培養、中高職貫通培養等合作探索多種形式的實踐性教學改革,規定職業學校應當優先選擇與學校有穩定合作關系的企(事)業單位,同時鼓勵和引導企(事)業單位等按崗位總量的一定比例,設立實習崗位並對外發布崗位信息。加快推進學生實習保險全覆蓋。

四是加強部門和地方協同配合。教育部門會同有關部門建立實習管理協調落實機制,工信、財政、人力資源社會保障、應急管理、國資、市場監管、銀保監各部門結合各自職責,鼓勵支持學校和實習單位開展學生實習,同時對違規行為嚴肅追責問責。要求跨省實習須事先經學校主管部門同意,按程序報省級主管部門備案,有關省份要建立跨省實習常態化協同機制。

五是劃定了實習管理“紅線”。針對實習內容專業不對口、強制實習、收費實習、簡單重復勞動、中介機構參與、違規安排加班和夜班等問題,進一步劃定“紅線”,提出1個“嚴禁”、27個“不得”,並有針對性地明確了處理規定,切實保障實習學生的合法權益。首次配發了《實習協議示范文本》,明確了必須由職業學校、實習單位、學生三方簽署協議后方可實習。

《規定》提出,各地要通過專家解讀、專題教育、挂圖海報、公益廣告、新媒體等多種形式,以師生喜聞樂見的方式,幫助職業學校師生、家長和實習單位全面熟悉、准確把握實習管理的內容和要求,提高學生自我保護意識,及時總結推廣典型經驗和案例,形成良好的群體效應、社會效應。

下一步,教育部將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暢通政策咨詢與情況反映渠道,結合教育督導、治安管理、安全生產檢查、職業衛生監督檢查、勞動保障監察、工商執法等開展專項排查、重點抽查。各地有關部門要按照“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產經營必須管安全”和“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定期組織自查、加強日常監管,特別是加強實習安全管理,健全突發事件應急處置制度機制,對違反本規定的職業學校、實習單位及相關責任人依法依規嚴肅處理、聯合懲戒。寒假期間,各地各職業院校要認真貫徹落實《規定》,結合屬地疫情防控要求,組織做好寒假期間的實習管理工作。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