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留學記:在藝術設計中發現更好的自己

楊 萌  張荷絲
2022年01月20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群鎮源以可持續發展為理念,使用廢棄自行車胎打造了一個桌子。

  2020年3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群鎮源就讀的美國帕森斯設計學院將線下課轉為網課,不少同學選擇回國。群鎮源也買了回國機票,然而因疫情反彈等各種原因,機票總是被取消。最后,他放棄回國,決定留在美國。

  在紐約上網課

  距離群鎮源上次回家已逾1年,疫情期間,他隻能靠網絡與家人聯系。群鎮源很少外出,除了到超市購買生活物資,大部分時間都“宅”在家裡上課、學習。

  帕森斯設計學院的專業課一周兩次,由於要給學生留出現場設計與制作模型的時間,其中一次課的時長是5小時40分鐘,另一次課的時長是兩小時40分鐘。對群鎮源來說,課程全面改為線上,“沒覺得不適應,在家上網課能省去通勤時間,還挺好的”。

  群鎮源的住處距離學校需約半小時的地鐵通勤時間。疫情暴發前,他需要帶著作品或者抱著材料到學校現場制作,再請老師點評。因有些作品要求不能用膠水,材料大多使用木頭、紙或者泡沫板,有時候作品尺寸較大,抱著這些材料趕地鐵並不方便。“改為網課,作品在家完成,反而沒有這些不便了。” 群鎮源說,“不過,由於老師隻能遠程授課、從照片中觀察學生作品,立體作品的完整性難以通過圖片這種平面形式呈現,不論是老師布置作業還是學生展示作品都會增加溝通時間。尤其是當老師講得比較投入或者富有激情時,就很容易忘記看時間,常常拖堂一兩個小時。”但在群鎮源看來,這樣“也可以學到更多東西,更能體會到老師的責任感和對設計的熱愛”。

  疫情期間,群鎮源每天都會跟父母溝通、互報平安。不回國的決定也得到了父母的尊重,“我從高中開始就一個人在美國生活,他們也相信我有能力管理好自己的生活。”

  嘗試申請藝術院校

  出國讀高中並不是群鎮源的最初目標。小學時,他就讀於一所國際學校,學校強調學業與課外活動並重。上初中之后,群鎮源慢慢發現自己對國外高中的教學模式更感興趣,便在初二下學期告訴母親想出國讀高中。家人和他分析利弊、反復商討,最終決定支持他。

  群鎮源就讀的莫爾登天主教高中位於美國波士頓。該校創立於1932年,是一所大學預備級男校,學校重視因材施教,會對不同類型的學生設計相應的學術課程,在當地頗有名望。

  最初,群鎮源並未確定往藝術方向發展,而是在很多方向進行了嘗試。他加入過足球隊、網球隊、化學俱樂部、藝術俱樂部,還曾參與志願活動——在波士頓兒童博物館擔任節日志願講解員。直到11年級,他發現設計是很有意思的事情,自己在手工方面也有天賦,而且有耐心去刻畫作品的每一個細節。

  轉折來自2019年,那一年,他設計的作品在美國青少年藝術文學競賽中獲獎。這個獎項給了他信心,也讓他萌生了申請藝術院校的念頭。

  發現更多創新可能

  在入學之前,群鎮源沒想過自己能被帕森斯設計學院錄取,因為“這所學校實在太有名了”。帕森斯設計學院成立於1896年,是一所位於紐約市的藝術設計學院,在藝術設計領域頗負盛名。學校的老師大部分都是藝術領域從業者,對行業裡的設計風向了如指掌,能為學生提供非常新的理念。

  之所以填報帕森斯設計學院,用群鎮源的話說,只是想“搏一搏”。“因為我是‘半路出家’,繪畫功底較弱,准備作品集也有點晚。沒想到竟然被帕森斯設計學院錄取了,還提供了獎學金。”

  其實,群鎮源在藝術設計方面很有天分,老師對他的作品評價很高,其中有一件作品還被收入校檔案永久保留。

  群鎮源讀的是室內設計,當時錄取他的不僅有帕森斯設計學院還有普瑞特藝術學院。但他更喜歡前者的教育理念——強調室內環境管理和文化敏感性的融合,為學生提供更多的空間去創新。

  對於未來,群鎮源打算本科畢業后先在美國找個設計工作室實習,工作一段時間之后再回國。“室內設計這個專業范圍非常廣泛,包含了很多單拎出來都能成為一個專業的學科,比如燈光設計、材料學、色彩等。我覺得多參與實踐對於室內設計專業的學生來說非常重要,不會比在學校學到的東西少。工作幾年后,如果找到我希望鑽研或者深入學習的領域,會考慮繼續深造。目前來說,還是做好自己的每一件設計作品,努力補足不足之處。”群鎮源說。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