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市中小學生模擬冬奧會暨“見字如面·對話冬奧”活動啟動

2022年01月19日10:2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丁柏明攝

人民網北京1月19日電(記者 熊旭)“冬奧來了!我在北京等你‘一起向未來’!”1月18日,在北京軍都山滑雪場的雪道和藍天白雲映襯下,北京市幾位初中生代表用中英文向全國、全世界的小朋友們發出倡議:“讓我們一起行動起來!……見字如面·對話冬奧……”當日,北京市中小學生模擬冬奧會暨“見字如面·對話冬奧”活動啟動儀式舉行。活動由北京市教委、北京市體育局、北京冬奧組委新聞宣傳部、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中心主辦,首都體育學院、北京國粹藝術傳承促進會承辦,昌平區教委、北京教育融媒體中心、北京軍都山滑雪場協辦。

啟動儀式現場,來自北京中學等七所學校的初中生代表倡議全國、全世界小朋友“約起來、寫起來、動起來”,以隔屏觀賽的形式為冬奧健兒加油﹔以手寫書信的形式為自己喜歡的運動員、為冬奧會送上祝福,分享收獲﹔以上冰上雪、參與冬奧運動的形式發揚奧林匹克精神,強健體魄,錘煉意志。老藝術家用筆墨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題字祝福。啟動儀式結束后,模擬冬奧會活動正式開始,來自部分中小學校的同學們體驗了雪地單足接力賽、雪地拉板拉繩賽和平地滑行接力賽等趣味項目。

北京市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之際,組織開展“見字如面·對話冬奧”書信交流活動和模擬冬奧會,一方面是以這樣的形式讓北京的孩子們行動起來,號召全國乃至全世界的孩子們關注支持北京冬奧會,用觀看比賽、手寫書信、上冰上雪等形式為冬奧加油助力,也是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五育並舉育人目標的體現。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們深刻理解在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下,我們國家舉辦冬奧會的重大意義,理解中國的強大、堅韌和制度優勢,堅定文化自信,加深對家鄉、對國家的熱愛。

活動現場模擬冬奧會運動員入場。丁柏明攝

在活動現場,“見字如面·對話冬奧”活動倡議人之一,來自北京中學的李檳子給記者展示了自己已經寫好的第一封“對話冬奧”的書信,是寫給希臘駐華大使喬治•伊利奧普洛斯的一封回信。李檳子說,自己前段時間關注到大使發表在《北京日報》的一封祝福北京冬奧會的信,希望永遠卓越、公平競爭、休戰與和平的奧林匹克全球理念能夠隨著即將舉辦的北京冬奧會,更為廣泛地影響當今世界。看到大使的信自己非常感動,馬上就提筆寫了一封回信,在信中表達了自己對奧林匹克精神的理解。

據了解,自2020年疫情期間,北京市幾位初中生發起“拿起紙筆·見字如面”活動以來,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的大力支持和倡導下,這項活動已經成為北京市中小學生創新開展“四史”教育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的重要載體和融媒育人活動的重要平台。同學們圍繞“對話故宮”“對話時代英雄”“對話未來”等系列主題,手寫書信數萬封﹔打造“見字如面·三封書信”原創史詩舞台劇和“見字如面·走進國家大劇院”線上展演等活動,活動覆蓋范圍和影響力擴展到全國。

(責編:熊旭、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