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雙減”后的第一個寒假,如何給孩子“合理配餐”

2022年01月18日08:5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雙減”后的第一個寒假,如何給孩子“合理配餐”

“今年寒假是‘雙減’后的第一個寒假,也是‘依法帶娃’實施后的第一個假期,考驗家長的時候到了。”有微博網友這樣說。

告別了學科類補習的“報班熱”,假期作業的“題海戰”,不少家長和學生盼來了一個屬於自己的假期,但也有了迷茫和不適——“雙減”后的第一個假期究竟該如何為孩子合理規劃才更有意義?學習、運動、實踐、勞動……如何給孩子“合理配餐”才更有營養?記者採訪了學生家長和教師。

自主:增強孩子內驅力

“現在作業明顯少了,孩子放假心一下子放鬆下來,沒有了足夠約束力,在校的好習慣就會減弱。”採訪中,寧波北侖區岷山學校部分家長表達了擔心:假期孩子白天主要由老人看護,做作業、自主學習時可能並不能很好地進入狀態,會不會出現不能按計劃完成作業或者正確率低的情況?

“‘雙減’對於家長來說,家庭教育責任更重。孩子畢竟今后要面臨中考、高考,對他們自主學習能力要求更高,所以我們要利用假期,注重培養孩子的自主學習習慣和自律能力,學會做規劃。”岷山學校家長雅娟(化名)說。

“我認為在寒假要有意識地重視孩子的行為習慣養成、體育鍛煉和實踐活動。良好的行為習慣不是靠幾次教育、幾個活動就能完成的,需要老師、家長和學生持之以恆來完成,寒假在家也不能鬆懈。例如引導孩子每天堅持鍛煉一小時,通過跑步、跳繩這些體育運動,讓孩子不僅鍛煉了身體,更增強了意志力。”湖南省祁東縣啟航學校四年級學生家長陳小花說。

針對家長的焦慮,啟航學校德育主任李長春表示,學校會針對學生假期的生活制定一個時間安排建議表,包括學習、運動、閱讀、親子活動等。“班主任也會在放假之前就時間安排與家長進行交接,並在每個項目上做好針對性的建議,例如在家裡做力所能及的事、每天定時書寫作業、體育鍛煉跳繩等。採用打卡的形式,由家長把孩子在家的情況發送給班主任,同時班主任也會詳細記錄學生們在家的情況,做到家校合作。”

多元:第二課堂有收獲

有的孩子需要學習上“補短”,有的則覺得“吃不飽”希望“培優”﹔有的希望集中時間學一門藝術,培養情操,有的則希望多參加家務勞動……記者注意到,過去整齊劃一的寒假作業已經不能滿足學生和家長多元的需求。

“基於學生特點和實際,整合家長、老師的建議,我們構想了‘寒假作業超市’的模式,希望以喜聞樂見的形式把學習的選擇權和主動權還給孩子。”岷山學校校長李雅芳介紹,作業就如同超市貨架上的商品,每件都有對應的價格,根據難易程度會“明碼標價”,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能力和興趣自主選擇作業內容,經過老師評價即能獲得相應的分值。“寒假結束可以核算個人、班級總分值,以此作為評優評先的依據﹔跟最初的預選分值比對還可以評選‘個人突破獎’,激發每個學生的榮譽感和上進心。”

啟航學校家長譚青表示,學校、社區可提供適合孩子們的實踐崗位,如資料室、圖書室管理員、社區文明宣傳員,參與慰問孤寡老人、打掃樓道衛生等。“通過社會實踐服務,可以使學生從書本走向生活,從課堂走向社會,讓他們得到鍛煉的同時,也收獲服務居民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採訪中部分家長也反映,以往假期學校會布置制作類作業,對低年級學生而言實際上多由父母代為完成,希望這類展示卡、冊子等“形式主義”作業能夠精簡,設計出更多真正能提升孩子能力、任務明確可行的作業。

互動:親子合作更溫情

《非暴力溝通》《正面管教》……啟航學校教務主任譚賓贊為家長開列了書單。“為了提升科學育兒水平,我們推薦給家長一些教育書籍,鼓勵他們要善於學習,不斷學習,言傳身教,從日常生活中給孩子樹立正面榜樣。在寒假我們會引導家長加強對孩子的陪伴,如親子閱讀、一同解鎖生活新技能等,引導孩子參與到家庭建設中來。”

岷山學校家長文芳(化名)也表示,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閱讀就是最好的方法。“大人和孩子共讀一本書,一起討論,不同視角碰撞,一方面提高了孩子的認知水平,另一方面督促家長掌握新知識。閱讀不僅能夠提高自我學習的能力,還可以啟發學習的內驅力。這比起‘逼迫式’學習,效率更高,學起來也更快樂。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假期要多些親子陪伴,沒事和孩子多交流,互相分享趣事,輕鬆了氛圍也增加了生活情趣。”

李長春建議,針對不同家庭父母學歷層次、經濟條件、忙閑程度的差異,可以設立家庭互助組幫助孩子們完成寒假計劃。“我們發現有的家長善於指導學生學業,有些有時間帶孩子外出活動,有的能為孩子講故事,有的能教孩子做手工。如果能利用各個家庭的優勢,實現家庭教育之間的互補,對孩子的全面發展必然十分有利。我們發給每個家長一張表格,了解家庭基本狀況及希望對方家庭、孩子的條件,為他們牽線搭橋。這樣的互助活動,不僅使孩子的生活豐富了,還能培養孩子正確的競爭、合作意識。”

(本報記者 周世祥)

(責編:郝孟佳、薄晨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