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第五屆國際青年人文對話在京舉行

2022年01月17日15:4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第五屆國際青年人文對話在京舉行

為進一步推進數字社會建設,引導青年貢獻青年智慧和青年方案,由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主辦的“第五屆國際青年人文對話年會”15日在京開幕。大會以“數字社會與青年領導力”為主題,來自10余國中外的學者、青年通過線上視頻會議的形式,共同探討了數字社會建設中的青年力量。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原副部長於洪君認為,要牢牢把握數字經濟與數字社會快速發展的大方向,充分把握世界大變局中的數字經濟因素,加強持續創新,積極推動數字經濟全球化﹔青年一代要在數字社會建設中發揮主力軍作用,政府也有責任、有義務加強對青年一代參與數字經濟發展、數字經濟建設、數字社會政治領導、技術支持,加強各國青年的交流對話與合作,實現經驗互補,技術互補,成果共享。

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21世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鄧純東表示,要在數字化時代樹立正確的理念、觀念和價值行為准則,不斷促進國際社會更加公正合理的秩序的形成,促進人類文明的進步發展。他將數字時代對國際青年理念意識和理念准則的新要求總結為四點:第一,堅持平等觀念,要以平等觀念處理國際事務,適應數字時代人們平等交往的需要﹔第二,加強責任意識,正確使用互聯網賦予個體的平等話語權,加強互聯網生態治理﹔第三,強化合作意識,加強合作共贏和文明互鑒﹔第四,樹立規范意識,遵守國際關系准則。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陶好飛表示,國際青年人文對話年會五年來的發展離不開各界專家學者的共同支持與付出,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青年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將持續發揮平台引領作用,推動青年人文交流協同創新發展。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中文教育(商務)實踐與研究基地主任韓紅指出,交往是流動的文化,文化是凝固的交往,國際青年人文對話年會是一個匯聚各國青年文化交往的平台,連接了不同國家、民族、行業、背景的青年,引導青年以自身思想影響社會,以自身行動帶來改變。國際中文教育(商務)實踐與研究基地也在國際青年人文交流領域打造了一系列品牌項目,未來希望與各界同仁攜手合作,繼續為中外青年提供更多碰撞思想、共同實踐的平台。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青年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梁凱音表示,會上青年代表發言的真誠、真情、真摯和對問題的深刻到位的解讀使自己深受感動和啟發。她表示,當前不僅僅是中國青年在講好中國故事、展示中國形象,很多外國青年也在積極發聲、講述自己的中國故事。未來中心將繼續推進國際青年人文交往,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一份力量。

巴基斯坦白沙瓦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院長、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安瓦指出,數字科技正在全方位推動政治、經濟、文化的變革與重塑,並賦予青年參與社會事務的新途徑和新方式。他認為,青年應積極承擔社會責任,參與大數據、雲計算等數字科技的發展,積極參與社會事務和國際治理,貢獻青年智慧和力量。

沙特專家、新威斯敏斯特學院董事會副主席巴德瑞斯表示,全球正迎來新一輪數字革命,新技術和新觀念不斷涌現,而這只是起點,未來數字社會建設和發展將具有無限可能,重塑社會生活方式,拓展人文交流新渠道。他認為,世界上不同國家的青年都在說同一種語言——數字語言,作為未來的數字公民,青年領袖們應當攜手共進,持續推進數字社會建設。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青年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王宇航介紹,自2017首屆年會舉辦以來,國際青年人文對話年會上先后成立了人文絲路智庫聯盟和中沙絲路智庫聯盟,推出了“一帶一路”青年人文交流數據庫等,未來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青年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也將持續加強國際青年人文交流,推進國內外專家的相關研究。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