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及時妥善處置疫情封控地區滯留考生就地參加考試

2021年12月22日10:0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2日電 (記者孫競、溫璐)2022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將於12月25日至27日舉行,今年全國報考人數為457萬。教育部新聞辦主任、新聞發言人續梅在今天上午舉行的教育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今年對疫情形勢復雜的重點省份進行專項調度,進一步完善應急處置方案,及時妥善處置疫情封控地區滯留考生就地參加考試,確保相關考生順利參加考試。

續梅指出,針對報考人數大幅增加及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局部散發的形勢,教育部採取了系列針對性舉措,全力保障考試安全。對疫情形勢復雜的重點省份進行專項調度,進一步完善應急處置方案,及時妥善處置疫情封控地區滯留考生就地參加考試,協調部署各有關省份和招生單位做好自命題試卷調配和標准化考場增設工作,確保相關考生順利參加考試。增設備用考點、隔離考點及醫院考場、集中隔離點考場等,全力確保考生和考試工作人員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續梅提醒,廣大考生要認真做好個人疫情防護,提前了解考點有關研考防疫要求,按規定做好各項准備。要充分考慮體溫檢測、安檢等因素,合理安排考試期間出行時間和路線,預留足夠赴考時間。要仔細核實確認考試時間、地點和考試科目,按照考務相關要求,提前准備好考試所需有關証件以及必備的考試用具。考試期間,要服從考試工作人員的引導和指揮。

續梅同時強調,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是國家教育考試。《刑法修正案(九)》明確,組織考試作弊、非法出售、提供試題、答案和代替考試,屬違法犯罪行為﹔《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組織考試作弊等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明確,在研究生招生考試中組織作弊的為“情節嚴重”行為,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她提醒廣大考生,遵紀守法,誠信考試,不攜帶手機等各類無線通訊工具及其他違禁物品進入考場,不參與涉考違法犯罪活動。希望廣大考生保持良好心態,沉著應考,通過個人努力成就美好夢想。

(責編:郝孟佳、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