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2年京考“城市更新”入考題

最大變化在區級和鄉鎮不再各自成卷 行政測試難度較往年略有下降

2021年12月13日08:5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2年京考“城市更新”入考題

  昨日,2022年度北京市各級機關公務員招錄舉行公共科目筆試。據了解,本次京考共有2399個職位,計劃招錄4266人,過審人數超過5萬人。據華圖教育公務員考試研究院分析,本次考試最大的變化在於回歸了2019年區級和鄉鎮一張卷的形式,不再各自成卷。從考查難度來看,今年行測這一科目的難度較之往年略有下降。考查知識點涉及市情、政治、經濟、法律、人文歷史、科技地理等內容,包括京津冀協同發展、城市更新等入考題。

  昨日,寒風呼嘯。不到8點,北京電氣工程學院的門外就已經有考生在等候。北京青年報記者看到,工作人員不停地喊話考生出示健康寶以及核酸檢測陰性報告,還緊盯著核酸報告的時間。據了解,本次考次考生必須帶齊准考証、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証原件,經現場測量體溫正常、北京健康寶為“未見異常”且持本人首場考試前48小時內採樣的核酸檢測陰性報告,方可進入考點。核酸檢測報告須為全國范圍內具有新冠肺炎病毒檢測資質的機構出具的紙質或電子報告,提供的報告上須准確顯示採樣時間,要精確到小時。

  上午11時,行政能力測試考試結束,考生們陸續走出考場。幾位考生表示,考試的難度似乎不算大。華圖教育公務員考試研究院指出,從本年試題特點來看,考查知識點仍然十分廣泛,涉及市情、政治、經濟、法律、人文歷史、科技地理等內容。從考查難度來看,今年行測這一科目的難度較之往年略有下降。具體來看,考查到了諸如哲學知識、貨幣的職能、十九屆六中全會等知識點,這些屬於常規考點難度不大。也考查到了民法中民事責任、刑法中刑罰的相關內容,這屬於難度偏高的考點需要考生有一定的分析能力。材料題中一則涉及了京津冀協同發展、一則以北京市城市更新行動相關內容為主題。而其中,言語理解與表達整體難度降低,主題偏向城市治理和科學技術。言語理解與表達模塊,篇章閱讀一如既往地考查了一篇公文類篇章,但涉及公文類知識的考查卻減少了,專業性稍有降低。且篇章主題基本圍繞城市治理和科學技術展開,如智慧城市和服務業擴大開放以及祝融星等。

  下午的申論考試,也同樣為一類試卷。主題落點在“城市應急管理”,很“北京”,也很前沿。據考生回憶,包括2021年11月北京市印發的《關於加快推進韌性城市建設的指導意見》也作為試題材料出現在了試卷中,材料非常“熱”、非常“新”。

  華圖教育公務員考試研究院相關負責人指出,在今年的申論試卷中,有四道題,作答任務核心任務分別為:概括應急管理方面的做法、指出“硬資源”與“軟支撐”包含的內容並比較二者關系、提出建議解決社區應急管理存在的問題、圍繞城市管理並以“從‘治未病’想到的——”為題寫文章。“整體來看,2022年京考申論題型特征穩中有變,重務實,側重考查學生處理實際問題的能力。無論是‘概括做法’,還是‘提出建議’,抑或分析關系,都是對實際工作能力的考查。”上述負責人說。

  據悉,筆試閱卷結束后,將由北京市公務員主管部門研究確定各類職位筆試最低合格分數線,對地處艱苦邊遠地區的街道、鄉鎮等基層職位和專門面向殘疾人招考的職位等,將予以政策傾斜。報考者可於2022年1月登錄“北京市人事考試通用平台”、北京人社微信公眾號或北京人社APP查詢筆試成績和最低合格分數線。

  記者 解麗 攝影/本報記者 郝羿 視頻/本報記者 劉暢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