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多地2022公務員省考陸續開考 這個招錄趨勢很明顯

2021年12月11日11:2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多地2022公務員省考陸續開考 這個招錄趨勢很明顯

近期,2022年度的公務員省考招錄將陸續開始筆試,另有地區受到疫情的影響將推遲省考。已經開啟2022年度省考招錄的地區中,招錄規模有升有降,招錄政策繼續向基層、應屆生傾斜。

北京一考點外,考生正在排隊進入考場。 任靖 攝

資料圖:北京一考點外,考生正在排隊進入考場。 任靖 攝

多地省考開考 浙江推遲省考筆試

本周末,一些省份2022年度公務員招錄公共科目筆試將陸續進行。今日筆試開考的地區有江蘇、上海,12日北京的公務員招錄筆試也將開考。另據日前發布的招錄公告,山東公務員招錄筆試將於19日開考,廣東的考試定於1月3日。

但由於受到疫情的影響,原定於2021年12月11-12日舉行的浙江省各級機關單位考試錄用公務員(含四級聯考、特警等)、省市級機關單位面向基層公開遴選優秀公務員的筆試工作將推遲,重啟時間將根據疫情穩控情況另行安排。

在省考工作中,防疫工作仍是重中之重。除參加考試必備的健康碼、大數據行程卡外,部分地區考生還需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以山東省為例,考試當日,考生經現場檢測體溫正常(未超過37.3℃)、持山東省電子健康通行碼綠碼、通信大數據行程卡綠卡和本人首場考試考前48小時內(依採樣時間計算,下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紙質版),方可參加考試。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紙質版須在進入考場時提交給監考人員,每場考試均須提交一份(可提交原件或復印件)。

江蘇省也明確表示,經查驗無本人核酸檢測報告,或報告顯示的採樣時間、檢測結果等項目中有不符合要求情況的考生,不得入場參加考試。

資料圖:考生等候進場參加考試。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 href='/'><p  align=

資料圖:考生等候進場參加考試。 中新社發 蘇陽 攝 圖片來源:CNSPHOTO

招錄規模有升有降 擴縮招與需求相關

從各地招錄規模來看,2022年度各地公務員招錄規模有升有降。

如,北京此次計劃招錄4266人,相比2021年增加了713人。山東計劃招錄7522人,相比2021的6219人擴招20%。浙江2022年度計劃招考公務員6211名,相較於2021年度的6000人增加211人。

而江蘇、上海等地的招錄人數則有所下降。如,2022年度江蘇省計劃招錄公務員8159人,相較2021年度的9536人縮減14%。而上海2022年度計劃招錄公務員2689人,相較2021年度縮招207人。

“招錄人數其實與各地的實際需求相關,對於考生來說,公考選拔透明、公平,同時也較為科學,國家也能通過這種方式吸納更多年輕一代充實公務員隊伍,提升公務員隊伍整體素質。”華圖教育研究院專家劉有珍對媒體表示。

資料圖:山西太原一公務員考點,考生准備進入考場。<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 href='/'><p  align=

資料圖:山西太原一公務員考點,考生准備進入考場。中新社記者 武俊杰 攝

招錄政策繼續向基層、應屆生傾斜

本次招考中,各地基層部門的招錄人數均佔比較高,招考政策也進一步放寬了對於報考基層人員的條件限制。

以江蘇為例,本次招錄80%的職位計劃設置在縣鄉一線。此外,為服務鄉村振興戰略,對省級層面重點幫促的6個片區、2個革命老區和12個縣區,允許將1/3的錄用計劃面向本縣市區戶籍人員或生源招錄。

再如,浙江2022年度公務員招錄首次推出31名招錄計劃,探索定向山區26縣事業編制人員招錄當地鄉鎮公務員,著力解決偏遠地區基層機關招人難、留人難問題。

在應屆畢業生的政策上,浙江等地還專門設置面向應屆生招錄的崗位。浙江方面介紹,本次招考將鮮明樹立支持就業導向,浙江共安排3268名計劃專門面向高校應屆畢業生招錄,明確2020年、2021年普通高校畢業生可報考身份要求為2022年普通高校畢業生的職位。

專家表示,公務員招錄重視基層和應屆生是近年來的顯著趨勢,一方面是幫助應屆生拓寬就業渠道,提供更多的就業選擇,另一方面也是鼓勵年輕人才到基層去,提升基層公務員隊伍素質,讓公務員梯隊更加完善。(任靖)

(責編:丁元賀(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