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頒布《普通話水平測試管理規定》 2022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2021年12月09日15:2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9日電 (記者李依環、孫競)記者今天從教育部獲悉,為進一步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在廣泛調研、公開征求意見基礎上,教育部部長懷進鵬於11月27日簽發第51號教育部令,頒布新修訂的《普通話水平測試管理規定》(以下簡稱《管理規定》)。《管理規定》將於2022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據悉,《管理規定》進一步完善測試管理體系,明晰各級語言文字工作部門的管理職能和測試機構的工作職責。目前,普通話水平等級分為三級,每級分為甲、乙兩等。《管理規定》明確,普通話一級甲等須經國家測試機構認定,一級乙等及以下由省級測試機構認定。應試人測試成績達到等級標准,由國家測試機構頒發相應的普通話水平測試等級証書。

《管理規定》明晰不同參與主體的權利和義務,完善權利保障和法律責任。首次對測試員和考務人員的權益保障作了明確規定,並增加對測試機構違規行為的處理規定。《管理規定》還建立應試人申訴機制,規定應試人對測試成績有異議的可以申請復核,明確復核申請提出時間、接受單位,受理及作出決定時限等。

《管理規定》提出一系列便民新舉措。刪除兩次測試間隔時間的要求,擴大測試服務供給﹔取消屬地報名要求,明確應試人可根據實際需要,就近、就便報名參加測試﹔針對殘障人士的實際需求,強化對特殊人群的語言測試服務﹔明確在境內學習、工作或生活3個月及以上的港澳台人員和外籍人員可自願申請參加測試﹔增加電子証書相關規定,明確電子証書和紙質証書具有同等效力。

教育部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普通話水平測試是促進普通話普及和應用水平提高的基本措施之一。截至目前,全國的測試機構發展到1700余個,測試員隊伍達5萬余人,測試總量持續增長,到2021年底累計超過1億人次,為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發揮了重要作用。

記者了解到,下一步,教育部、國家語委將修訂研制等級証書管理辦法、測試工作隊伍管理辦法以及視障、聽障人員測試管理辦法等配套文件,完善測試系統和信息管理系統,有針對性地加強培訓,健全工作機制,提升測試管理工作能力和水平。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