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全國首個量子科技博士點 落戶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2021年12月02日10:1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首個量子科技博士點 落戶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記者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了解到,日前教育部正式公布2020年度學位授權自主審核單位增列的學位授權點名單,全國共新增54個學位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量子科學與技術博士學位授權交叉學科位列其中。這是我國首個量子科學與技術方向的博士學位授權點,也標志著該校在量子科技領域的學科建設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並邁入了系統布局、成熟發展的新階段。

上世紀90年代初,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在國內率先開展量子信息科學研究,目前已形成了包括物理學、計算機科學和技術、電子科學與技術、材料科學與工程、數學、控制科學與工程、軟件工程等在內的交叉學科,該校量子科學與技術方向相關專業成為國際著名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基地之一,為國家培養和輸送了大批高素質科技人才。此外,該校建有合肥微尺度物質科學國家研究中心、中國科學院量子信息與量子科技創新研究院、中國科學院量子信息重點實驗室、中國科學院微觀磁共振重點實驗室等一批高水平研究基地,為量子科學與技術領域的人才培養提供了一流支撐體系取得了一系列創新成果,其中獲國家自然科學一等獎的有1項、獲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的有3項。

該博士授權點的獲批,對促進量子科學與技術學科發展,提升量子科技創新領軍人才的培養質量和數量等均具有重要推動作用。該校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國家戰略需求,布局和推進一流學科和交叉學科建設,加快培養量子科技領域的領軍人才與產業急需的高層次人才,持續攻克量子科技領域瓶頸技術,搶佔量子科技發展戰略制高點,努力為國家在新一輪科技競爭中走在世界前列作出更大貢獻。(記者 吳長鋒)

(責編:丁元賀(實習生)、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