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青島大學:引入第三方評估機構,讓“三下鄉”活動健康發展

2021年12月02日08:3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引入第三方評估機構,讓“三下鄉”活動健康發展

  青島大學雲支教志願服務隊今年暑假在新疆喀什進行線下活動。青島大學團委供圖

  2021年11月10日,青島大學“實踐歸來話成就”2021年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青年紅色逐夢之旅”活動成果匯報暨表彰大會在青島大學浮山校區會議中心舉行。

  今年,為了對大學生“三下鄉”社會實踐情況、提升效果、存在的痛點和難點等問題進行深度剖析,挖掘社會實踐活動持續健康發展之道,青島大學邀請了第三方咨詢評估機構——青島未來盛世企業管理咨詢有限公司,歷時一個月,面向參加實踐活動的學生、教師及用人單位,以面訪及電話訪談等形式進行滿意度調查,對活動進行調研評估。這是國內高校首次引入專業第三方調查評估機構對學生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效果進行評估。會上,青島未來盛世公司總經理楊琨女士就《青島大學2021年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滿意度調查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進行了分享。

  《報告》顯示,在855名受訪學生中,88.2%的學生對學校組織的“三下鄉”活動感到滿意,其中對學校“三下鄉”活動重視程度滿意度為88%,實踐主題滿意度為86%,實踐信息服務滿意度為84.5%,實踐活動申報審核機制滿意度為85.7%,重點團隊評選機制滿意度為86.5%,實踐結果考核形式滿意度為85.8%,指導教師參與程度滿意度為88.8%,指導教師專業性滿意度為88.4%。55.2%的學生認為社會實踐“非常有必要”,其中83.5%的學生認為參加暑期“三下鄉”活動能夠讓自己學有所用、鍛煉自我,82.8%的學生認為能夠關注、了解社會現實,75.8%的學生認為能增長見識、為就業做准備,55.7%的學生認為能發現自己的不足。89.6%的學生對參加實踐活動對自身能力提升感到滿意,其中對參加實踐活動提升語言表達能力的滿意度為91%,對身心素質提升的滿意度為91%,對觀察應變能力提升滿意度為90.6%,對溝通交際能力提升滿意度90.3%,對專業能力提升滿意度為87.7%,對就業能力提升滿意度為86.7%。用人單位對實踐學生滿意度為93.4%,其中工作紀律遵守滿意度為97%,工作態度端正滿意度為96.2%,工作實踐能力滿意度為90.6%,后續發展潛力滿意度為89.8%。

  《報告》也提出了一些問題,比如,社會實踐中存在大學生希望參加的社會實踐與喜歡參加的社會實踐存在背離、專業實踐平台數量還不充分、實踐活動保障不完善等,為下一步改進實踐方式、提高實踐效果提供了很好的啟示。

  大學生暑期“三下鄉”活動由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教育部、共青團中央等14部門聯合開展,至今已連續開展25年。經過20多年的發展,“三下鄉”活動的生命力如何?活動實際效果如何?學生、老師和實踐單位對此類社會實踐活動效果是否滿意?

  第三方評估作為政府督察的重要舉措,在各級政府、各個領域被普遍採用,對創新管理方式、提升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發揮了重要作用。此次青島大學引入專業第三方評估機構參與學生實踐活動效果評估,開了國內高校對學生工作成效評估的先河,對全國其他高校學生工作成果評價提供了新的思路與借鑒。(記者 邢婷)

(責編:溫璐、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