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師大舉辦“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國際論壇

2021年12月01日15:5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2021年11月26日,由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文化國際傳播研究院主辦的 “路徑與方法: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國際論壇暨第十二屆年會在北京師范大學舉行,來自海內外的多位專家學者共同參與此次論壇。

北京師范大學副校長周作宇在開幕式上介紹,中國文化國際傳播研究院成立12年以來,闡釋中國理論、講述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展示中國形象、推動中華文化與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鑒,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矚目的成績。他希望中外朋友們能夠充分利用國際論壇這一平台,啟迪思想、激發智慧,共同譜寫中外文化交流繁榮的新篇章。

主論壇上,與會專家們圍繞“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的路徑與方法”這一主題,發表了自己的觀點。北京電影學院副校長胡智鋒認為,東西方文化主要包括共同感知、共同情感和共同價值,這三個“共同”是提升中國文化國際影響力的有效路徑和渠道。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白庚勝探討了服飾這一文化符號所代表的深刻內涵,並呼吁設計出一套適合中國人體型的、符合中國歷史的、滿足中國人民服飾審美需求的一套國家服飾正裝,把服飾的中國文化語言傳播到世界。

專家學者們還從實踐的角度講述了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的成功經驗。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原中國電影家協會秘書長饒曙光指出,話語體系建設是提升國際傳播能力的最重要的基礎性工程,要立足於中國的文化傳統,面向世界、面向未來、面向現代化,打造富有包容性的共同體美學話語體系。

北京師范大學資深教授、中國文化國際傳播研究院院長黃會林闡述了提升中國文化國際傳播的效能的三種精神:一是抗疫精神彰顯中國文化國際傳播的內涵﹔二是探索精神更新中國文化國際傳播語匯﹔三是奧運精神燭照中國文化國際傳播願景。

大會還圍繞“中國電影文化的國際化路徑”“中華文化與美學的國際傳播”“藝術新媒體的國際觸達”“中國電影出海的新路徑與新方法”等話題舉行了五個平行論壇。(孫競、實習生李琨)

(責編:李琨(實習生)、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