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求職靠線上助考 別為“上岸”以身試法

2021年11月10日08:5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求職靠線上助考 別為“上岸”以身試法

據媒體報道,受到疫情的影響,近段時間很多單位在人才招聘時採取了線上考試的形式。“無人監考”的情況,讓不法分子發現了商機,一些不法機構通過多種方式發布廣告參與“助考”,從中謀取利益。這嚴重干擾了用人單位的正常招聘工作,在社會上產生了惡劣影響。

對打著“助考”名義,為作弊提供“便捷通道”的違法產業鏈,必須予以嚴厲打擊。由於“助考”行為可能發生在不同單位的招聘中,考生既可能觸犯某些企業的內部招聘規定,遭到懲戒除名,還可能因在公務員、事業單位招聘考試中作弊而涉嫌違法,在此過程中,組織作弊的商家、傳播信息的平台同樣不能免責。

對線上“助考”亂象進行嚴厲打擊,問責參與“助考”的學生、商家和平台,讓不講誠信的人受到應有懲罰,才能讓誠信之人真切感受到正義和公平,也才能弘揚誠實做人、誠信考試的社會良好風氣。

對於求職者來說,通過考試“上岸”只是工作的開始,未來才是對工作能力的實地檢驗。如果工作之后被單位發現德不配位、才不適位,隻會給個人、企業乃至社會帶來更大的風險。面對線上“助考”亂象,招聘單位要有所應對,升級相關技術手段,為線上考試保駕護航,同時通過更加多元的人才評價標准,充分甄別求職者的品德、才能。

新聞報道提到“負責幫忙答題的老師包括教輔機構的知名老師以及各大海內外高校的研究生”,如果這一情況屬實,即便商家不肯提供助考教師的專業証明,美其名曰“保護教師的個人隱私”,執法機關也可以此為線索,清查那些有違師德的“助考”教師,以及背后操縱組織的非法牟利機構。(作者 屈會超)

(責編:張若琳(實習生)、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