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黃炎培與中國職教百年

2021年10月18日08:2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黃炎培與中國職教百年

   回望中國近現代職業教育百年發展歷程,要從黃炎培先生開始。他畢生致力於倡導、研究、試驗和推廣職業教育,在長期的職業教育理論探索和職業教育實踐中,形成了較為完整的中國近現代職業教育思想理論體系。

   早在1914年,黃炎培就以記者的身份,到安徽、江蘇、浙江三省考察當地的教育情況及社會對人才的需求。隨后,他又到美國、日本、菲律賓等國家考察。

   考察中,黃炎培深感中國舊教育的弊端在於教育與職業分離、學校與社會脫節。他立志以國家興亡為己任,投身教育,喚起民眾,提倡融教育與職業為一體的新教育形式。

   國內外教育考察歸來后,黃炎培對其所調查的材料進行了細致的整理和研究,為人才培養的原則提供了有力的依據。他認為職業性教育是人才培養的主要內容,並廣泛宣傳其職業教育主張和理論,得到各地有識之士廣泛贊同和支持。

   1917年5月6日,黃炎培聯合蔡元培、梁啟超、張謇等48人在上海發起成立中華職業教育社。中華職教社廣泛調查國內外的教育、經濟和社會民情,開展職業教育實踐。1918年5月15日,黃炎培等愛國志士在中華職教社的基礎上,創立了近代中國第一所以“職業”二字命名,被稱為當時“最富有實驗性的學校”——中華職業學校(現為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由此開啟了中國近現代職業學校教育的百年風雨歷程。

   中華職業學校從創校之初僅設鐵工、木工、紐扣三科,到逐步形成機械、土木和商科三大門類,培養了大批實用型人才,為發展民族工商業、解決人民生計問題作出了積極貢獻。

   愛國主義和獻身精神是中華職業學校人才培養目標的第一要義。淞滬抗戰中,師生籌集資金、捐資捐物。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后,學校內遷至重慶,培養了大批學成即奔赴抗戰前線的青年愛國志士。學校杰出校友江竹筠(江姐)、許曉軒、彭立人等,都是載入史冊的革命烈士。

   1952年,黃炎培出任政務院副總理兼任輕工業部部長,在“化私為公”的方針指導下,中華職業學校正式交由輕工業部管理。1960年學校遷至南京,更名為南京機電學校。1999年,學校升格為高職院校,更名為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學院。2019年9月,經教育部批准,學校成為全國首家公辦本科職業院校。2020年6月,更名為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

   從中華職教社到中華職業學校,黃炎培一直致力於倡導、研究、試驗和推廣職業教育,在長期的職業教育理論探索和職業教育實踐中,形成了較為完整的中國近現代職業教育思想理論體系。“使無業者有業、使有業者樂業”的職教理想,“手腦並用、雙手萬能”的辦學理念,“敬業樂群、責先利后”的育訓方針,“理實一體、做學合一”的教學方法,“金的人格、鐵的紀律”的德育標准,“尊重個性、因材施教”的教學原則,“理必求真、事必求是”的職業道德標准,“與時俱進、奮勇創新”的價值取向,這些共同構成了黃炎培職業教育思想的精髓。

   2017年,習近平總書記在致中華職業教育社成立100周年的賀信中強調,新形勢下,中華職業教育社要立足自身特點和優勢,不斷為促進我國職業教育發展,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中國職教百年,作為奠基人的黃炎培在長期的研究和實踐基礎上提出的一系列發展職業教育的主張,至今仍閃爍著思想的光輝與智慧的光芒,對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發揮了重要的啟迪作用,也可以為廣大職業院校辦學實踐提供重要指導。

   (本報記者 蘇雁 張春雷 劉已粲)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