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上海團校建校70年 推出“青年干部教育+AI”課堂

2021年10月18日08:1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團校建校70年 推出“青年干部教育+AI”課堂

  本報訊 10月16日是上海團校建校70周年校慶日,上海團校在全新落成的“先驅廣場”舉辦“慶生會”,提出了展教結合、“青年干部教育+AI”等全新教學模式。

  其中,“展教結合”以空間業態融合創新為主,成立情景黨團課工作室並參與紅色地標情景黨課團課開發,建設“先驅廣場”、啟動首個主題教育空間“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與上海”工程。新落成的“先驅廣場”將成為一個集展示、教育、交流、互動於一體的,能夠向來校青年講述共青團歷史文化、對接虹口北外灘歷史文化的公共空間。這是全國省級團校首個展示共青團早期先鋒人物的公共空間,也是上海團校業態調整的一個裡程碑。

  “青年干部教育+AI”則致力於提升青年干部數字化轉型意識和能力。該項目將開發團青干部數字化素養課程、基於智慧屏的人工智能教學教法、青年干部人工智能實驗室、青年干部素養測評系統、青年干部成長數據庫等。

  未來的上海團校將為每一名入校的青年干部建立全生命周期的培訓檔案。利用AI技術,團校可以精准獲取每一名青年干部在不同職業發展階段的培訓需求,對學員進行全程跟蹤培養。青年干部的素養評價,也將有理有據。青年干部素養測評系統可以對重點主體班次干部的政治素養和能力進行測評並形成報告。青年干部將有自己的成長數據庫,為上海青馬工程學員、上海青年特色人才的測評和未來選拔做好輔助決策的數據支撐。

  據悉,上海團校建校70年來,曾創立了多個“全國第一”——它是全國第一個從應屆高中畢業生中直接招生的全日制團隊干部大專班的團校﹔出版了全國第一部承載地方青年運動百年歷史的專業志書《上海青年志》﹔建成了全國首家“青少年研究數據平台”。

  目前,上海團校正在建設包含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論述、群團組織工作學、青年學、青年干部培養學等4個一級學科、22個二級學科和若干三級研究方向的“上海團校學科體系”。(記者 王燁捷)

(責編:溫璐、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