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國留學生的安全意識還需加強

留學期間請筑牢安全防線

本報記者  趙曉霞
2021年10月14日16: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期,多名中國公民在英國劍橋、謝菲爾德等地遇襲,受害人大多為在英留學人員。中國駐英國使館提醒在英中國公民近期加強安全防范。事件發生后,留學安全再度成為關注焦點。

  如何應對種族歧視和仇恨犯罪?

  劍橋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9月21日在微信公眾號上發布消息稱:“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邁向常態化,疫情所引起的種族歧視和仇恨犯罪行為再一次對華人社區成員的安全構成了潛在的威脅。近期我們連續收到幾起發生在劍橋地區的針對劍橋華人群體的仇恨犯罪的報告,劍橋學聯積極行動,及時了解相關情況並與相關人員取得聯系。”同時,劍橋學聯刊登了劍橋郡警局預防仇恨犯罪小組負責人在2020年主動致信劍橋學聯的郵件全文,為中國學生學者以及海外華人提供指導和建議。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於9月11日在其官網上發布了“安全提示——英國開學季熱點犯罪防范提醒”,綜合了近年來英國開學季常見熱點犯罪類型及近期英國高發案件情況,提醒留學生們注意幾類犯罪類型,並提高自我防范和應對能力,其中就提到注意“仇恨犯罪”。根據該提醒,仇恨犯罪指的是犯罪嫌疑人因受害者的殘障、種族、宗教、性取向或變性者身份而表現出的敵意及行為。犯罪形式包括口頭辱罵、恐嚇、威脅、騷擾、毆打、霸凌及財產損失。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在發布中稱,英國警方非常重視仇恨犯罪,並優先處置涉仇恨犯罪報警。涉仇恨犯罪報案通常均會記錄在案並得到調查。如遭遇類似緊急危險,請按以下途徑應對:立即緊急避險,向周圍人群求助,逃離至人多或安全場所﹔撥打999和101,第一時間尋求當地警方幫助,同時向所在學校相關部門報告和求助﹔如遭遇人身重大危險或傷害,請撥打中國駐英使館24小時領事保護與協助電話或與駐英使館教育處聯系。

  時分安全創始人、國際安全教育專家王學軍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如果不幸遭遇種族歧視或仇恨犯罪,在環境安全的情況下可以錄像、錄音取証,之后舉報給相關部門﹔在不確定是否安全的情況下,首要的應對方式是避險,切勿逗留、反擊﹔如果產生威脅生命及財產安全的行為,採取的措施是遠離,並選擇適當的時機報警。

  如何保障開學季留學安全?

  最近正值開學季,在世界各地的中國學聯也先后發布新生如何保証留學安全的提醒,並舉辦了相關講座。

  俄羅斯莫斯科大學中國學聯編制了《莫斯科大學中國留學生新生手冊2021版》,公布了當地各類緊急聯系方式以及中國領事保護與協助電話,並提醒大家增強安全意識。

  莫斯科大學中國學聯向即將前往海外留學或已在海外留學的各位中國學子建議:在前往海外前應及時了解留學目的國簽証和居留政策,及時按照要求辦理居留手續和簽証延期﹔當前海外中國學子主要留學目的國疫情形勢大多嚴峻,建議中國學子謹慎面對海外疫情,切不可掉以輕心、麻痺大意,嚴格做好個人防護,不組織、不參加聚集性活動,以防止交叉、聚集性感染﹔遇到困難及時聯系中國駐外使領館、高校學聯等﹔熟記所在地急救、消防和報警電話,同時定期與家人、朋友通過網絡、電話等方式聯系,及時報平安﹔在前往留學目的國前還應了解該國就醫方法及常用藥物。如前往俄羅斯留學,俄高校一般會要求學生辦理醫療保險,一旦生病,可以根據醫療保險的服務范圍及自身病情合理選擇公立或私立醫院就醫。

  日本早稻田大學學友會在新生歡迎會期間,舉辦了人身安全防護講座,並針對具體的案例進行講解。比如,就如何做好個人信息保護,學友會建議要涂抹掉快遞單上的地址信息及身份信息,不拍攝銀行卡卡號及校驗碼,不在公共場合顯露身份証件號碼,阻止手機軟件定位或設置僅打開APP時使用,拍攝照片時防止透露過多地點信息等。在如何防跟蹤方面,學友會建議可利用手機黑屏時的反光/鏡子等觀察是否有人尾隨,發現被跟蹤時先不回家,可到附近餐館/咖啡店等人流密集地區尋求店員幫助或等待尾隨者離開,夜晚盡量走大路,選擇人流密集的街道,盡量結伴出行。

  如何增強留學安全意識?

  正如在《莫斯科大學中國留學生新生手冊2021版》中強調的:“在國外留學過程中,需要放在首位的一定是安全、安全!”

  “我發現有些中國留學生在留學安全成為焦點話題時,會緊張一陣子,但時間一長,就容易鬆懈下來,還是要時時將留學安全放在心上。”在澳大利亞留學的王夢(化名)說,“尤其對急於融入新的文化、建立新的社交圈的新生來說,要時刻保持警惕,對一些要參加的活動事先做好了解,比如舉辦方的背景、參與者的情況等。”

  相關專家表示,近年來,以中國駐外使領館、國內公檢法部門及DHL快遞公司等名義實施的電信詐騙從未間斷,中國駐外使領館多次發布提醒加強防范,但中國留學生遭遇電信詐騙並蒙受損失的案例還是時有發生,這也從側面印証了中國留學生的安全意識還需加強。

  “不要輕信任何涉及個人財務的信息、要求轉賬或匯款的電話、短信及郵件等。如接到疑似詐騙電話,建議不予理會或拉黑。如不幸被騙,要立即向當地警方及國內公安機關報警。”王夢說。

  王學軍提醒,新生的心理健康是實現平安留學的重要一環,需給予足夠重視。“對中國學子而言,剛到異國他鄉,不僅要面對前所未有的學業壓力,還要承受環境變化和文化沖擊,克服語言、社交等諸多困難,也許還有個別同學會遭遇歧視。以上這一切,都有可能造成心理壓力,如果這些壓力不能及時釋放,最終可能會導致心理問題,建議學子們在出國前做好心理准備,萬一有了心理壓力,要積極認知,必要時可尋求心理咨詢師或心理醫生的幫助。”王學軍說。

(責編:郝孟佳、代曉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