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留學英國: 這些新特點應該知道

薛  梓
2021年10月14日16: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英國高等教育統計局(HESA)最新數據顯示,2019/20學年,中國內地赴英就讀人數為148530人,同比增長15%,在國際學生中佔比25%,排名第一。另據英國大學招生服務中心(UCAS)《2021年英國本科申請數據》顯示,中國內地學生的申請量達到28490個,比2020年同期(24430個)增加4060個,增長了16.6%,佔非歐盟申請量的27.9%。

就此,相關專家表示,英國因為學制短、畢業生工作簽証等優勢,一直以來都是中國學生青睞的留學目的國之一,由上述數據也可見一斑。但在疫情之下,留學英國也呈現出了新的特點。

英國大學全面恢復線下授課

據啟德教育相關專家介紹,2021年9月秋季開學,英國大學已全面恢復線下授課。對於已經收到英國大學今年秋季錄取的中國內地學生來說,面對開學主要有以下幾種選擇:大部分英國高校鼓勵學生回到校園上課,部分院校第一學期仍開設線上課程或者將最晚到校日期推遲到10月底﹔部分課程如醫學類、實驗室教學類,學生須按時返校參與線下課程,務必關注學校的通知﹔如果學生希望延期到2022年入學,需結合所在院校情況進行申請。也有部分大學今年暫不支持延期入學﹔對於已經延期過一次的學生,大部分英國院校不支持再次延期。

英國文化教育協會教育市場官員武新平表示,在英國就讀的國際留學生可以免費注射疫苗,冬季還會考慮加打加強針,以延長防疫效果。英國大學響應防疫號召,增加校園的消毒次數,設立核酸檢測點,增設疫苗移動接種車,成立24小時心理咨詢熱線,有的學校還提供疫情費用補貼、改造隔離宿舍等。

畢業生工作簽証政策兩面看

今年7月1日,英國畢業生工作簽証(Graduate Route)正式開放申請,中國留學生畢業后可以選擇繼續留在英國學習或工作2年(本科和研究生畢業生)/3年(博士畢業生),該政策也成為已赴英留學以及擬赴英留學的中國學子關注的熱門話題。

根據日前啟德教育發布的《2021英國留學報告》, 57.14%的留英中國學子希望畢業后回國就業,23.65%的學子希望在英申請畢業生工作簽証,以獲取在海外的工作經驗。

資深英國求職規劃導師宋振起就畢業生工作簽証提供了具體建議:“對留英中國留學生來說,畢業生工作簽証開放申請既是重要利好消息也是隱形的壓力,今后來自各國的留英國際學生都將享受到工作簽証政策,變相加劇了中國學生畢業后的就業競爭,建議中國學子把這一簽証政策看作進入國際職場的機遇和動力。其實,想要真正進入國際職場,仍然需要提前做好自我定位以及職業規劃,深入了解未來即將進入的行業信息,在讀書期間提升自己的就業力、行業技能,以提升整體就業競爭力。”

超三成留英中國學生考慮申請第二碩士

“我讀的是商科碩士,准備畢業后申請社會學碩士,因為在攻讀商科碩士學位過程中,大部分課程是網課,跨文化感受、課堂互動等體驗都比較缺失,想再讀一年,彌補這個遺憾。”留英學子李雯的感受在《2021英國留學報告》中得到了印証。

該報告數據顯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學生不得不在國內上網課,34.2%的留英學生表示讀完第一碩士后會考慮申請第二碩士﹔57.14%的學生希望通過雙碩士學歷增加就業競爭力。

相關專家表示,這是疫情之下出現的新現象,從經濟成本來看,兩年的留學費用不低。但從長遠來看,留學的價值擴大了。具體到個人,還需根據經濟條件、專業收獲等作出具體的判斷。

(責編:郝孟佳、代曉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