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蘇州科技大學:思政教育引領學生社團發展

2021年10月12日08:3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蘇州科技大學:思政教育引領學生社團發展

  “春行姑蘇、紅繪‘見’筑走讀城市活動、‘述往思來、向史而新’征文比賽、紅色新青年彈唱會……”蘇州科技大學建筑協會社團團支部書記奚秩華在線上和同學們分享最近參加的蘇州科技大學“社團春聲”紅色經典系列社團活動,“參與這些活動,讓我更加堅定地去做一名自信自強自尊的新青年。”

  蘇州科技大學團委通過遴選,對30個傳承紅色經典的社團活動進行了立項,旨在通過開展紅色活動營造紅色氛圍、賡續紅色精神、傳承紅色基因。活動類型包括經典選讀、思想交流、紅歌傳唱、話劇展演、知識競賽、詩詞撰寫等。

  建筑協會社團春行姑蘇、紅繪“見”筑走讀城市活動,以大學生手繪蘇州“海棠花開”黨建宣傳牌及周邊景觀、學習優秀景觀構筑設計為主要內容,突出了黨建帶動學生思想及專業發展﹔南風文學社“述往思來,向史而新征文比賽”,以大學生視角講述黨建歷史,思考未來自身遠大理想及黨的發展,撰寫自身感悟抱負為主要內容,引導大學生愛黨愛國愛家﹔吉他社的紅色新青年彈唱會,以彈奏演唱紅色歌曲為主要內容,將大學生喜愛的藝術形式與紅色文化結合,讓大學生感受到紅色文化的魅力,從而更加尊重喜愛紅色文化。

  “我們社團聯在組織今年‘社團春聲’系列活動時,與各社團的社長共同研究,爭取更加凸顯活動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時代性。”時任蘇州科技大學社團聯合會主席的楊紫藝同學說,“將紅色教育與社團活動相融合,以同學們喜聞樂見的方式進行展現,這也是我們大學生自我教育的途徑和成果。”

  暑假中,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協會組建青馬黨史宣講團,圍繞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在線上進行集中學習和集體備課,並走進河北滄州名人社區開展宣講﹔百川求知社召開線上信仰公開課,帶領社團同學全面回顧黨的百年光輝歷程﹔讀書協會通過線上讀書會的形式,輪番朗讀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全文,思考新征程中青年學生如何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歷史命題。

  近年來,蘇州科技大學社團發展碩果累累,多個社團團支部獲全國五四紅旗團支部、全國活力團支部等榮譽。建筑協會社團參與的《蘇州高質量黨建引領鄉村振興調研報告——基於蘇州市四個美麗鄉村典型示范村的實踐》項目獲得了第十七屆“挑戰杯”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紅色專項全國一等獎。

  蘇州科技大學黨委副書記王榮慶說:“在三全育人的大背景下,學校把第二課堂的重要組成——社團活動作為思政教育鮮活的載體和路徑,積極探索思政元素融入社團活動。共青團堅強的組織保証,社團活動豐富的實施載體和社團學生充足的參與覆蓋,都為在社團中開展思政教育打下了堅實的基礎。”(通訊員 章鳴 記者 李潤文)

(責編:溫璐、薄晨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