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職教本科,高質量發展要邁過幾道坎

2021年10月05日09:1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隨著高校陸續開學,讀“職教本科”不再是“沒考好”的次選。但是,不少職教本科學生也坦言,家長們依然不能“自豪地說出孩子的學校”。職教本科,打破了職業教育止步於專科層次的“天花板”,又因其就業前景明朗,成為不少學生和家長的選擇。

然而,職教本科的建設與發展,卻也是家長擔憂的地方。高職學生家長王利華告訴記者,“現在,孩子有機會上本科了,我們感覺,至少路會更寬。不過,職教本科也是‘職教’,像不像正常大學,我們家長心裡沒底。”

職教本科,如何打消家長的顧慮,實現高質量發展?如何能確保職教生未來之路,越走越順?

試點扎實推進 由局部走向全面實踐

事實上,近年來,圍繞職教本科的各項舉措一直在扎實推進。

2019年2月,國務院發布的《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明確指出“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是兩種不同教育類型,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並從制度體系、國家標准、“雙元”育人、辦學格局、人才保障政策、督導評價、組織實施等不同方面勾勒出了我國職業教育未來發展改革的“四梁八柱”,《方案》也明確提出要“開展本科層次職業教育試點”。

2019年5月,我國誕生首批15所職業本科試點院校,旨在探索職業教育發展新路徑,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

2021年1月,教育部印發的《本科層次職業教育專業設置管理辦法(試行)》對本科層次職業教育專業設置條件、要求、程序等作了具體規定。這項政策也標志著經過多年探索,局部實踐的職業本科教育即將走向科學規范的全面實踐。

截至目前,教育部已批復33所本科層次職業學校開展本科層次職業教育試點,14所獨立學院與相關公辦高職學校合並轉設為本科層次職業學校舉辦本科層次職業教育,湖南、江西、浙江等一些學校也在推進相關工作。

“可以說,發展職教本科對完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意義重大,補齊了職業教育的本科學歷層次,打通了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承上啟下的關鍵環節,有利於構建縱向貫通、協調一致的技術技能人才培養體系,推動學生技術技能持續積累、能力水平不斷提升,使學生提升通道、職業晉升通道、社會上升通道更加順暢,高層次技術技能人才成長道路更加寬廣。”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黨委書記吳學敏強調。

天津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潘海生也認為,職業本科院校的試點,有利於盡快摸索出職業教育本科的定位和特色,助推中國特色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職業本科教育的發展既要避免對普通本科的簡單模仿,也要避免對於現有高等職業教育的‘路徑依賴’。如何避免職業本科成為職業教育和本科教育機械相加的產物,實現內涵與特色發展,是當前職業本科院校需要重視的問題。”

試點階段要注意 需有完備制度體系來支撐

“然而,當前我國本科職業教育發展尚處試點階段,院校設置標准、專業教學標准、師資標准、學位授予標准等關鍵制度元素都處於缺乏的狀態。”浙江省現代職業教育研究中心副研究員王亞南提醒道:“如若沒有完備的制度體系作為支撐,勢必將造成本科職業教育發展停留於試點層面,而無法最終成為我國教育體系的重要構成。”

在吳學敏看來,職教本科實踐探索地方積極推進,但在發展中也遇到一些瓶頸。他分析說,實踐層次對本科職教的探索,主要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合作辦學方式。自2012年以來,江蘇、浙江、安徽、山東等省份就支持高職院校與本科學校在某些專業點上開展以“依托高職優質資源、聯合本科舉辦、發放本科文憑、高職院校辦學”為特點的“4+0”培養(四年全部在高職院校培養)職業教育本科試點,以及採取“對口貫通分段培養”的“3+2”培養(三年高職+兩年本科)試點。對於“4+0”模式,高職院校作為主體辦學方,面臨著“學校沒有冠名權、教師沒有主導權、學生沒有歸屬感”的現實困境,辦學主動性逐步減弱﹔本科院校作為合作方,面臨著各類評估、認証以及申報碩士點等考核,對生源及培養要求逐步收緊,合作辦學的積極性逐步降低。對於“3+2”模式,高職院校和與其對接的本科學校擁有不同的培養定位、評價體系、師資結構,學生一旦“升入”本科,將不再按照校企合作、工學結合的培養模式接續培養,並不利於學生技術技能水平的持續提升。

“另一種是應用型本科轉型方式。2014年,國務院發布的《關於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的決定》明確,‘引導一批普通本科高等學校向應用技術類型高等學校轉型,重點舉辦本科職業教育’。2015年,教育部等三部委發布《關於引導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應用型轉變的指導意見》,遴選了部分試點本科高校探索應用型發展模式,開辟了實現本科職教的新路徑。但是,因為辦學慣性和師資隊伍等因素,實際上本科轉型各地實施進展不一,部分學校轉型的內生動力和外部驅動力不足,借由此來擴大本科職教規模將是一個長期過程。”吳學敏說。

“值得注意的是,高等職業教育本科專業的學制、生源和要求等均發生了變化,需要按照新的需求明確培養定位、構建課程體系、組建教師團隊、完善管理機制,並且需要重新制定相應的專業教學標准、課程標准、頂崗實習標准、實訓條件建設標准等。”王亞南說。

高質量發展 “關鍵在轉變”

職教本科高質量發展的密鑰何在?

“關鍵在轉變。”吳學敏說,職教本科的培養定位要向創新型技術技能人才轉變提升。“當然,這是一個牽一發而動全身的系統工程,牽引整個人才培養體系的重構。首先,要將這一定位落實到各個專業的人才培養目標和培養規格之中,把培養定位轉化為知識、素質和能力要求,轉化為課程標准、教學內容和質量標准﹔同時,按照能力導向、課程結構模塊化和‘專創融合’思路,重構培養方案和課程體系,對課堂教學、實踐教學和創新活動等進行一體化設計。”

“與此同時,單純的‘雙師型’已不能滿足創新型技術技能人才培養的需求,應該同步向專家型雙師轉變提升。”吳學敏指出,這既是關鍵問題、也是難點問題,需要綜合施策,全方位推進。

“首先,依托合作企業和校企深度融合平台,實行企業實踐、項目實踐和全員輪訓制度,通過參加一線項目工作提升實踐能力、塑造工匠精神和錘煉工程素養﹔聚焦行業企業一線應用,推動立地科研,提升技術技能創新和服務能力。其次,突出實踐導向,創新考核方式,嚴把入口標准,招聘既具備深厚理論素養、又具備優秀工程實踐能力的人才擔任專任教師﹔鼓勵教師學歷進修,持續提升理論水平和技術素養。最后,要制定專家型雙師和專家型團隊標准,收入向專家型教師和團隊傾斜,聘請大國工匠、技能大師到校任職兼職和樹立專家型教師典型引領示范,導引教師個人和團隊向專家型升級。”

“更需要的是,職業本科院校的標簽,不能僅成為相關院校招生宣傳的噱頭和資本。”天津大學教育學院副研究員宋亞峰認為,職教本科要精練內功,積極培育健康的專業生態系統,增強專業的可持續發展能力。“對單個專業而言,首先應科學設定專業培養目標,實現專業教育與通識教育、專業教育與創業教育的有機融合。還應積極借鑒國際應用型人才培養標准,例如《華盛頓協議》《悉尼協議》《都柏林協議》等工程教育國際認証體系。同時,也應積極培養高素質高水平的專業帶頭人和師資隊伍,加強課程建設和教學方式變革。對專業群體而言,應積極搭建各類平台,促進本專科專業的有效對接和差異化發展,促進專業之間的交叉融合,發揮專業群的協同集成效應,精准對接區域經濟產業結構與支柱產業。同時也要做好規模與質量、熱點與特色之間的抉擇,合理配置各類資源,‘重點專業重點投入,一般專業一般投入,特色專業特色投入,淘汰專業停止投入’,重點打造各自的品牌專業與特色專業,維護專業生態系統的多樣性。”(晉浩天)

(責編:陳羽、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