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全國2015屆至2020屆大學生中共有創業學生54.1萬

2021年10月09日17:5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9日電 (記者溫璐、孫競)今日,教育部舉行發布會介紹第七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的有關情況。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介紹,2020年,通過對市場監管總局登記注冊的創新數據與全國高校學生學籍學歷數據對比,2015屆—2020屆大學生中共有創業學生54.1萬人,據統計,僅6屆大賽的400多個金獎項目就帶動就業達50多萬人。

吳岩表示,7年來,大賽規模與質量逐年攀升,成為覆蓋全國所有高校、面向全體大學生、影響最大的高校雙創盛會。同時,大賽秉持教育的本色,將思想政治教育、專業教育和創新創業教育相結合,以賽促學、以賽促教、以賽促創,破除大學生創新創業教育端與實踐端的壁壘,形成了四個方面的重要成果:

一是組建了一支聲勢浩大的雙創青年大軍。七屆大賽累計有603萬個團隊2533萬名大學生參賽,實現了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的貫通。2020年,通過對市場監管總局登記注冊的創新數據與全國高校學生學籍學歷數據對比,2015屆—2020屆大學生中共有創業學生54.1萬人,據統計,僅6屆大賽的400多個金獎項目就帶動就業達50多萬人。

二是開出了一堂最有溫度的國情思政金課。經過5年的實踐探索,450余萬大學生參與“青年紅色筑夢之旅”活動。廣大青年學生走進革命老區、貧困地區和城鄉社區,接受思想洗禮,加強實踐鍛煉,將激昂的青春夢融入到偉大的中國夢。

三是打造了一個融通中外的雙創交流平台。自第三屆大賽開始,大賽積極推進國際交流合作。據統計,第五屆、第六屆、第七屆,這三屆大賽共有來自五大洲120多個國家和地區,10314個國際項目,30592名國際大學生報名參賽,實現了“百國千校萬人”參賽,大賽的“國際范”“含金量”再創歷史新高。

四是促進了一場立體推進的雙創教育改革。大賽以創新引領創業、創業帶動就業,推動高校人才培養范式發生深刻的變革。目前,全國高校已普遍開設創新創業教育課程,累計開課3萬余門。各高校聘請行業優秀人才擔任雙創教師,專職教師近3.5萬人、兼職導師13.9萬余人。大賽與創新創業教育伴生成長,為新時代大學生綻放自我、展現風採、服務國家提供了新平台,為世界創新創業教育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責編:溫璐、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