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培育時代新人 呼喚黃大年式好老師

2021年09月15日08:3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培育時代新人 呼喚黃大年式好老師

  【專家學思】

  第37個教師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給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代表回信,既提出了“好老師”的標准和方向,又明確了成為“好老師”的路徑和方法,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廣大教育工作者的重視關心、重托期待。

  2017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對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當年7月,教育部啟動了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創建活動,首批認定了全國200所高校201個教師團隊。4年多來,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創建成效顯著、影響廣泛:它是“風向標”,引導廣大高校教師向黃大年同志學習,銘記“心有大我、至誠報國,教書育人、敢為人先,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諄諄教誨,爭當新時代的好老師﹔它是“助力器”,推動高校教師在師德師風、教育教學、科研創新、社會服務、團隊建設等方面創先爭優,助推各高校及相關學科邁向“雙一流”﹔它是“催化劑”,激發了廣大教師的創造力、創新力,營造了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大家立足本職崗位、學習創新理論、獻身教育事業,真正把愛國情、報國志融入偉大事業中。

  “教書千秋偉業,育人萬世豐功。”廣大高校教師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以黃大年同志為榜樣,在“為學”上當表率、在“為事”上當典范、在“為人”上當楷模,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貢獻、立新功。

  始終把潛心治學作為“為學”的根本要求。新時代高校教師必須堅持求真務實的治學態度,樹立知行合一、終身學習的理念,不斷拓寬視野、更新知識結構,把治學目的與強化基礎科研、解決“卡脖子”問題等“國之大者”結合起來,把治學動力與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結合起來,把治學方向與國家重大需求結合起來,以“板凳要坐十年冷”的韌勁、“不破樓蘭終不還”的鑽勁、“敢教日月換新天”的闖勁,潛心學術、靜心研究,多出一些“從0到1”的原創性成果,奮力推進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始終把開拓創新作為“為事”的根本方向。既要看到我們國家正在走一條人類歷史上從未有過的現代化新路,必須堅定“四個自信”、勇敢開拓創新﹔也要看到我們正面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於變局中開新局、在危機中育新機。賡續偉大事業,成就偉大夢想,關鍵在於培育一代代不負韶華的時代新人﹔培育能干事、干成事的建設者,敢於開拓、勇於創新的接班人。

  始終把立德修身作為“為人”的根本內涵。教師理想信念堅定、德行光明磊落,學生才能有理想、有信仰、有擔當。立德修身,就是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就是要一心為公、一身正氣、一塵不染。高校教師既要當好傳播學識、傳授技能的“經師”,更要當好塑造品格、砥礪品行、提高品位的“人師”,以人格魅力引導學生、以崇高風范影響學生,切實當好學生成長引路人。

  (作者:晏昱,系湖南文理學院黨委委員、副院長)

   (項目團隊:本報記者 靳曉燕、劉博超、任爽、王斯敏)

(責編:溫璐、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