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求真”欄目

小學語文課本封面由二胎變成三胎?人教社辟謠

2021年09月14日14:5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新編語文小學五年級上冊封面。(圖片來源:人民教育出版社)

人民網北京9月14日電 (記者李依環)“一年的時間,課本封面由二胎變成了三胎,媽媽也不打扮了,頭發隨便一扎,衣服還是去年那件,只是舊了。多了個娃,爸爸也不在家下棋了,估計為了養家加班掙錢去了。”

近期,各地中小學陸續組織開學,同學們都拿到了新學期的教材。與此同時,網絡上也開始流傳熱心家長們對於語文課本的“新發現”。記者了解到,這兩個課本封面是新編語文教材小學五年級上冊、六年級上冊的封面。這段“看圖說話”因為貼近“三孩政策”的社會熱點,迅速引發了網友的關注與轉發。

13日,人民教育出版社通過微信公眾號進行了“辟謠”。人教社表示,五年級上冊封面上被網友們誤認為“爸爸”“媽媽”的其實是“小哥哥”“小姐姐”,關於“二胎”“三胎”的“解讀”實際上是網友們的過度聯想。

對於統編教材封面的設計思路,人教社介紹,語文小學階段的封面內容,選擇中國傳統文化中與孩子貼近的題材為表現點,分別是風箏、糖葫蘆、皮影、布老虎、泥塑、端午、臉譜、對聯、圍棋、剪紙、國畫寫生、宮燈12種題材,來對應小學的12冊教材。畫面中,孩子都是主角﹔畫面符合兒童的年齡特點和認知水平,同時適當兼顧與教科書使用時節相對應。例如,五年級上冊語文課本的封面上,四個孩子圍坐在石桌旁下著圍棋﹔六年級上冊的封面上,孩子們正在進行國畫寫生。

新編語文小學六年級上冊封面。(圖片來源:人民教育出版社)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