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上海一“老牌”培訓機構“最后的瘋狂日”

突然關門,巨額學費尚未退還

2021年09月10日08:1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一“老牌”培訓機構“最后的瘋狂日”

  9月2日,成了“老牌”培訓機構上海綠光教育培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綠光教育”)“最后的瘋狂日”。

  這一天,該機構浦建路小區門店一對雙胞胎姐妹的外婆,交費8萬余元為孩子購買英語學習課時﹔小學生小李的母親向一個叫Vivian的工作人員支付寶轉賬29340元購買英語全能二級、三級的課程……眾多家長在得到機構工作人員“后面課程不變,繼續上課”的保証后,繳了費。

  但第二天,這家在家長中“口碑不錯”的教育機構的約30家店面全部停課,人去樓空。目前,多個小區組成的家長維權群已超過1500人,經家長初步測算,涉及金額約2500萬元。

  記者注意到,受“雙減”政策影響,上海的一些課外教育機構近期陸續退出。其中,有的教育機構正在積極重新申請辦學資質﹔有的機構因學員不足、經營不善等原因停辦,並為學員進行部分退款﹔還有的機構尚在堅持為學員上完最后一批課程。

  綠光教育的情況有些特別。天眼查數據顯示,綠光教育在今年6月7日已經對其經營項目進行了變更,在“科技指導、體育指導、文化藝術輔導”之外,增加了“從事語言能力培訓的營利性民辦培訓服務機構(除面向中小學生開展的學科類、語言類文化教育培訓)”。這一變更可以看出,該機構並不存在沒有經營資質的情況。

  此外,多名家長向記者反映,該機構的工作人員在今年7月、8月“雙減”政策陸續出台之際,曾向家長承諾會繼續開班。家長王某曾在8月16日與綠光教育浦建路校區的負責人Vivian聯系,詢問后續上課事宜。對方在微信中回復“日期不改,9月把正門關了,走后面的消防門進校上課”。

  另一名在9月2日報班的家長羅某告訴記者,自己當時報的是新概念英語周中上課的班,根據上海市教委“雙減”實施細則,周中上課並未突破細則要求。“當時給我報班的老師說,第二天她還要來上班。結果人去樓空,一節課也沒有上。”羅某說。

  低年級小學生家長Faye告訴記者,8月24日,上海發布“雙減”工作實施細則后,這家教育機構還邀請家長們去機構召開了家長會。“(該機構)說以后以托班的形式上課,問我們能不能在8月底前把后續費用都交了。”Faye說,當時就有好幾名家長當場續費。直到9月2日,浦建路校區負責人Vivian還向這名家長承諾,機構3年內沒有問題。但9月3日,突然關停。

  在綠光教育發布的一份公告中,記者看到,這家機構稱,將在9月6日支付員工社保基金並封存賬戶,9月7日安排員工拿走個人物品。而針對“家長及學員的處置”的表述,則含糊不清。

  公告稱,9月3日14時機構宣布停止營業,機構將與安保公司簽訂協議,在每個小區安排專業保安人員接待家長的退費要求。暫定每個校區兩周時間,根據實際需要再延長。但記者走訪了浦建校區后發現,兩周未滿,這裡已經無人負責登記退款事宜。

  然而,8月中旬,這家公司仍在微信群裡鼓勵員工完成8月后半段的“預收指標”,並推出了8月19日至31日的特別激勵方案。

  “8月惡意收費的意圖很明顯。我們認為這是詐騙。”家長代表秦某向記者出示了一份由近200名家長登記的信息顯示,其中有三分之一的家長都是在8月底及9月2日以前完成的充值。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了解到,目前已經有眾多家長到屬地公安局報案。還有的家長撥打了上海市12345市長熱線尋求幫助,或到教育行政主管機關尋求幫助,或通過律師到法院申請訴訟解決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浦教民〔2020〕43號》顯示,上海浦東教育局在2020年3月5日就給綠光教育培訓有限公司浦東第一分公司提供了設立批復,同意其提供中等及中等以下非學歷教育(文化類、外語類)。也就是說,教育行政主管機關並未因“雙減”政策而不讓其辦學。

  這兩天,陸續有上海市培訓協會的成員單位為綠光教育學員提供“公益課程”。但記者看到,多數機構提供的公益課程時長僅為1到2個月,后續仍要求家長在新機構購買課程充值繳費。(記者 王燁捷)

(責編:溫璐、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