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以托幼一體化發展普惠托育

2021年09月07日08:3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托幼一體化發展普惠托育

  【光明時評】

  新學年開學,上海浦東55萬中小幼學生將重返校園。新學年,浦東新開13所中小學(校區)和幼兒園(園區),其中分別為5所幼兒園(園區)、3所小學(校區)以及5所初中(校區)。5所新開的幼兒園(園區)9月都開出了托班,招收2至3歲幼兒。據統計,今年僅浦東就新增了39所公辦托班,而全上海已有200多所開設托班的公辦園,覆蓋上海16個區。

  堅持托幼一體化方向增加托育服務供給,這是《上海市托育服務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提出的發展普惠托育的措施之一。該計劃提到,未來3年,上海將每年新增至少50個普惠性托育點,到2022年年底,實現全市街鎮普惠性托育點覆蓋率不低於85%的目標,2022年,力爭全市一半以上的幼兒園都開設托班。

  以托幼一體化發展普惠托育,值得大力推廣。今年7月發布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提出,鼓勵和支持有條件的幼兒園招收2至3歲幼兒。事實上,由於近年來的適齡幼兒減少,很多地區的幼兒園已經具備招收2至3歲幼兒的條件。招收2至3歲幼兒,是應對適齡幼兒減少,發展普惠托育的雙贏之舉。

  據報道,今年8月11日,北京市朝陽區入園登記報名服務平台信息顯示,朝陽區目前仍有136家幼兒園尚有富余學位,一些幼兒園學位還剩上百個。從該網站收錄的名單中可以看到,這些仍有空位的幼兒園,保育教育費從每月600元到每月28000元不等,辦園性質也不盡相同,但到8月中旬各個檔次的幼兒園都還有大量空位,是往年不常有的景象。

  今年各地都出現不同程度的幼兒園招不滿的問題,這是因為2018年的出生人口減少。2018年我國的出生人口數量為1523萬,比2017年減少200萬。根據2019年和2020年的出生人口數據,接下來我國幼兒園“缺孩子”的問題會更突出。2019年我國的出生人口數量為1465萬,2020年隻有1200萬,就算2018年到2020年的孩子全部入園,總共才4188萬。比現在的在園幼兒數少600多萬。

  根據全國教育事業發展統計公報,2019年,學前教育入園幼兒1688.23萬人﹔在園幼兒4713.88萬人。2020年,學前教育入園幼兒1791.40萬人﹔在園幼兒4818.26萬人。

  在這種情況下,幼兒園完全可以把“多余”的學位開放給2至3歲的幼兒。我國幼兒園在2010年前,是招收托班的,為了解決3至6歲幼兒的“入園難,入園貴”的問題,我國各地在2010年之后,都要求公辦幼兒園取消招收托班,隻招3至6歲幼兒,這又導致了2至3歲幼兒的入托難問題。

  經過10年的學前教育發展,我國學前教育三年毛入園率已經達到85.2%,按照目前的幼兒入園情況,學前教育三年毛入園率會很快超過90%。而托育的供給問題依舊突出,今年7月,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衛健委人口家庭司司長楊文庄介紹,全國現有0至3歲的嬰幼兒4200萬左右。據調查,其中1/3有比較強烈的托育服務的需求,但現在的實際入托率為5.5%左右,供給和需求缺口還很大。而由社會提供的托育,存在良莠不齊、收費高的問題,有的“高端”托育機構,每月的收費高達上萬元。

  幼兒園,包括公辦園和普惠民辦園,招收2至3歲幼兒入托,可以有力擴大普惠托育的供給,也讓普惠民辦園擺脫生源困境。適齡幼兒減少,又不招收2至3歲幼兒,部分民辦幼兒園將因沒有幼兒入園而關門。另外,從總體入園、入托孩子數計算,幼兒園招收2至3歲幼兒,由財政撥款給予生均經費保障,並不會增加太多財政投入,可謂事半功倍。據報道,上海公辦一級園托班的收費每月為270元,公辦二級園托班的收費每月為220元。這無疑大大降低了養育成本。

  而按2018年至2020年的出生人口(4188萬),就是維持2020年的在園幼兒規模4818.26萬,我國幼兒園可招630萬幼兒入托,能滿足一半左右有強烈入托意願家庭的需求,接下來再進一步加大對學前教育、托育的投入,基本可以依托托幼一體化實現托育的普惠供給。為此,我國各地可按2至6歲托幼一體化來規劃普惠學前教育與托育的發展,普及有質量的學前教育以及托育。

  (作者:熊丙奇,系21世紀教育研究院院長)

(責編:溫璐、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