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如何管理中小學生校外培訓材料?教育部詳解

2021年09月06日17:0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6日電 (記者孫競、李依環)近日,教育部辦公廳印發了《中小學生校外培訓材料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管理辦法》)。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訓監管司負責人就《管理辦法》有關內容回答了記者的提問,並對相關情況進行了詳細解讀。

該負責人指出,《管理辦法》所指的培訓材料,是指經審批登記的校外培訓機構自主編寫的面向中小學生的學習材料,包括線上與線下、學科類與非學科類培訓材料。也就是說,隻要是培訓機構編寫的用於面向中小學生培訓時使用的所有材料,都在《管理辦法》覆蓋范圍之內,沒有死角,沒有遺漏。

《管理辦法》對培訓材料的思想性、科學性、適宜性提出了明確要求:一是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傳播科學精神,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發展﹔二是內容科學准確,容量、難度適宜,與國家課程相關的內容應符合相應課程標准要求,不得超標超前﹔三是符合學生成長規律,滿足多層次、多樣化學習需求,有利於激發學習興趣、鼓勵探究創新。

“同時,《管理辦法》明確強調了培訓材料中嚴禁出現丑化黨和國家形象、損害國家榮譽和利益、破壞民族團結、宣揚宗教迷信等12種情況。這些都是必須牢牢守住的底線,也是培訓材料審核的負面清單。”該負責人強調。

《管理辦法》對培訓材料編寫研發人員和審核人員提出了相應要求。其中,編寫研發人員應符合四項要求:一是編審人員必須在思想政治上過關,要政治立場堅定,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二是編審人員必須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熟悉中小學教育教學規律和學生身心發展特點,從事教育教學相關工作3年及以上﹔三是編審人員必須有較高的專業技術水平,學科類培訓材料的編寫研發人員應准確理解和把握課程方案、學科課程標准,具備相應教師資格証書﹔非學科類培訓材料的編寫研發人員,應具備相關行業資質証書或專業能力証明﹔四是編審人員必須有合格的道德情操,要遵紀守法,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會形象,無失德、失信、違紀、違法等不良記錄。

審核人員除應符合編寫研發人員要求外,還須具有較高的政策理論水平和較豐富的相關教育或培訓經驗。教育行政部門在組建外部審核專家隊伍時,還應兼顧相關學科專家、課程專家、教研專家、一線教師等共同參與。

該負責人透露,綜合考慮各地實際情況,將對線上和線下、學科類和非學科類培訓材料實行分類管理。學科類培訓材料採取校外培訓機構內部審核和教育行政部門外部審核相結合的方式進行雙審核。非學科類培訓材料在校外培訓機構內部審核基礎上,由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協助相應主管部門開展抽查、巡查。

線上、線下學科類培訓材料形式不一,尤其是一些資料庫、視頻等,信息量很大且更新變動頻繁。對此,《管理辦法》也細化了相應管理要求,即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對線上及線下培訓相對固定形式的基礎性材料進行全面審核,對以資料庫、視頻等形式存在的培訓材料開展抽查性審核,並鼓勵各地探索運用現代化信息技術手段加強審核把關。

《管理辦法》還明確要求了對培訓材料選用和備案的規范。選用的培訓材料須為審核通過的培訓材料或正式出版物。校外培訓機構選用境外教材,應參照《中小學教材管理辦法》等國家有關規定執行。校外培訓機構對所有培訓材料存檔保管、備查,保管期限不少於相應培訓材料使用完畢后3年。培訓材料及編寫研發人員信息須向相應教育行政部門備案。備案材料產生變更時,應及時提交變更內容說明和變更材料。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