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留學加拿大有啥新變化

本報記者 趙曉霞
2021年08月19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一直以來,加拿大都是中國學生選擇的熱門留學目的國之一。根據加拿大移民局公布的數據顯示,2020 年加拿大留學生來源國家中,中國排在第二位。從2010 年到2020 年,在加拿大學習的中國學生人數持續增長,從5.7 萬人增長至約14萬人。2020年,因疫情的影響,回落至11.7萬人。

  理工科本科申請人數超商科

  另一組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內地留學生新增人數最多的3個省為安大略省、英屬哥倫比亞省、魁北克省。相關專家表示,一方面,安大略省與英屬哥倫比亞省的教育資源非常豐富,有多所世界知名大學讓中國學生選擇﹔另一方面,多倫多、溫哥華、渥太華等城市均在這兩個省,工作機會多,移民政策也相對成熟,對希望留在加拿大發展的留學生具有吸引力。

  日前,啟德教育集團在線發布《2021加拿大留學報告》(下稱《報告》)。報告數據顯示,2020年申請到加拿大讀本科的中國留學生中,傾向理工科專業的學生佔比34.31%,傾向商科的佔比30.51%,傾向文科的佔比21.02%。值得關注的是,申請理工科的中國學子人數超過了申請商科的中國學子人數。此外,在加拿大讀碩士的中國留學生中,選擇人數最多的專業是計算機工程。

  部分院校線下教學逐步恢復

  《報告》顯示,加拿大多所高校認可中國的高考成績,其中多倫多大學、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滑鐵盧大學等要求中國學生高考分數需達到一本線30至40分以上,麥克馬斯特大學、韋仕敦大學要求中國學生高考分數達到一本線左右。沒有參加高考的中國學生需要提交正式的說明告知申請院校放棄高考的原因,或提交學術能力評估測試(SAT)/美國大學入學考試(ACT)等考試成績替代。其中,申請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中國學生若沒有高考成績不能用ACT或SAT代替,需要3門或以上的美國大學預修課程(AP)成績。

  據啟德教育相關專家介紹,中國的高中生直接申請到加拿大讀本科的方案靈活,學生可通過多種路徑,如本科直錄、本科雙錄、學院轉學分、社區學院等靈活便捷的方案來實現留學目標。而在加拿大中學留學的國際學生,直接申請本科的難度相對較低,這也是不少中國學生選擇在中學階段即赴加拿大留學的原因之一。該專家建議,計劃留學加拿大讀本科或碩士且目標定位於加拿大名校直錄的學生,最好在申請開通時間之前兩年半開始准備。

  鑒於新冠肺炎疫情,目前赴加拿大的學簽、工簽等均通過網上申請。值得關注的是,麥吉爾大學、多倫多大學、達爾豪斯大學、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等,均於近期宣布於今年秋季開放校園,恢復線下教學。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