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張江科學城水下機器人顯身手

2021年08月18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水下機器人、消毒機器人、手術機器人……走進上海的張江科學城,各式各樣的機器人令人目不暇接。從疫情防控到最近的河南水災,張江研制的機器人大展身手,成為科學城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的一個縮影。

  “不久前,剛剛送一批水下機器人到鄭州去,用於各支應急救援隊伍的防汛救災。”電話那頭,是上海查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付斌博士。查湃智能科技創立於張江科學城,在把水下機器人緊急交付給前方救援隊伍后,付斌和她的小伙伴又回到制造基地繼續奮戰。

  查湃研制的機器人產品及服務,主要應用於水下工程、水下安全檢查、水下搜救、水下科考等多個領域。創業之前,付斌曾在日本東京海洋大學留學。看到國外先進的深海裝備后,付斌萌生了一個想法:“中國從海洋大國成為海洋強國,高端智能海洋裝備是重要支撐。我們要開發自己的水下機器人,推動關鍵核心技術國產化。”

  此次用於鄭州抗洪一線的“海峽號”便攜式水下機器人,是查湃創立之初推出的產品。不斷迭代升級之后,這款水下機器人變得越發智能,可以像無人機一樣在地面操控,精准定位水下的堵點漏點,大大提高了危險水下環境中的作業效率,有效減少了潛水施工的風險。

  從“桑吉號”沉船的打撈作業,到杭州灣跨海大橋水下基礎部分的專業檢測服務,再到如今的各種水域救援,隨著技術的進步,水下機器人的應用場景不斷拓展。在張江科學城,付斌的夢想一步步變為現實。

  從實驗室研發到工業化生產,付斌要突破的,不僅是技術上的難題,還有關鍵零部件和材料的國產化。“像電機、特種電纜、水密接插件,都是需要一步步攻克的。隻有把國內的供應鏈體系建立起來,水下機器人才能獲得長足的發展。”

  在實戰硬戰中突破提升,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這是張江科學城眾多創新創業企業的本色。

  最新公布的張江科學城發展“十四五”規劃提出,要圍繞成為“科學規律的第一發現者、技術發明的第一創造者、創新產業的第一開拓者、創新理念的第一實踐者”的目標方向,服務於浦東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以提升創新策源能力為主線,把張江科學城建設成為國際一流的科學城。

  上海市科創辦執行副主任彭崧說:“目前的張江,已成為全國創新濃度最高的區域之一。除了推動高新技術產業化,張江科學城肩負的重要使命就是加快關鍵核心技術的突破,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的自主創新道路,搶佔科技創新制高點。”

  “在現有300米水下機器人產品的基礎上,我們還將自主研發1000米以下的水下機器人。”依托張江科學城這個大平台,付斌和她的小伙伴們在探查水下世界的征程中,向著澎湃的未來不斷進發。

  (新華社上海電 記者丁玫、何欣榮、殷家捷)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