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塞納河畔的遐想

胡啟元
2021年08月13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從前,區位往往是一個國家的核心競爭力之一,地緣優勢較容易轉化為資源、人才等優勢。對此,我深以為然。在歐洲旅行時,換乘之地總有法國。法蘭西曾出現過許多的思想家、文學家,他們從五湖四海而來,“福樓拜家的星期天”一樣的文藝沙龍數不勝數,將深刻而鮮活的思想呈現在這片土地上。

  選擇留學目的地時,我曾與不少前輩交流過。我所在的學校每年有不少公派前往各個國家交換、留學的機會,因為我的專業與國際政治有交叉,加上我所在的政治學系與法國高校聯系密切,因此我最終選擇了法國。

  法國不同學校之間的交流非常頻繁。這與法國的教育系統有關,比如,法國擁有許多高校聯盟系統,可以共享講座課程與活動信息。每年春天,我所在的巴黎聖日耳曼昂萊政治學院都會號召大家參加政治學院聯盟的運動會,運動會的比賽場面很是壯觀。我的師姐宋雪博士是從華東師范大學公派到法國讀書的,她所就讀的裡昂高等師范學院是法國高師集團當中的一員,這類法國高等師范學院早已超越了初始設立的目標,它們是為法國培養優秀科學家、政治家、作家的學校。

  我們的課程設置很有特色,在專業課之外,還有許多藝術人文類課程供留學生選擇,宋雪就曾選過戲劇表演實踐這門課。這類似於針對外國學生的法語課,上課地點就在學校劇場,期末結課時,所有選課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要給全校師生帶來一場戲劇表演。事實上,這類課程的指導老師是專業的法語老師和戲劇表演專業的老師,學生在討論劇本的過程中,既學習了表演技能也提高了法語水平。

  人文社科類專業查找相關資料也非常方便。這裡的圖書館、檔案館隨時開放,定期還會舉辦一些免費培訓,我曾在很多個周末前往法國國家圖書館讀書、聽講座,而在平常,哪怕是校園圖書館裡舉辦的普通展覽,也常常精彩紛呈。不僅如此,這些場所的負責人員也非常專業。宋雪如今已經回國,但是因為之前咨詢了相關口述採訪檔案,負責的老師還會及時把最新的文字檔案資料分享給她,便於開展研究。

  法國人愛閱讀是有目共睹的,這從法國街邊的書店便可見一斑,因為那裡總是人來人往。

  同時,巴黎為數眾多的博物館也非常適合留學生。夕陽西下,走出博物館時,現代都市的喧囂扑面而來,走過一條條街道,有時不免想要駐足,聯想這裡曾發生過的歷史事件。

  后來當我在紐約學習和工作時,一到周末就會懷念巴黎的博物館。在紐約,幾乎所有博物館都票價不菲,但在法國,26周歲以下的學生憑借學生証就可以進入法國大多數聞名全球的博物館,無論是盧浮宮還是凡爾賽宮。在厚重的歷史熏陶下,越來越多的文學創作激情與藝術細胞能夠被更好激活,進而使得法國的文藝氛圍愈發濃烈。

  我后來意識到,從降落在戴高樂機場的那一刻起,常常抬頭便能望到的埃菲爾鐵塔只是這裡歷史與文化積澱的冰山一角。巴黎城區保留下來了古老的建筑,許多高校的校舍也是擁有百年歷史的老建筑。每天穿過青石板街道,河岸的公園裡鮮花盛開,散發著古老氣息的圖書館裡陽光正好……在這樣的地方查資料、寫論文,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思考,鑽進傳世的作品裡進行思想的碰撞,有一種難以言說的滿足和幸福。再抬頭,讀書不覺已春深。

  如今,每當看到熟悉的文學巨著與各類畫派,總會想起塞納河邊那無數個華燈璀璨的夜晚。萬籟俱寂,唯有深厚歷史底蘊的城市靈魂在河流中靜靜流淌。

  (作者曾於法國巴黎聖日耳曼昂萊政治學院留學)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