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暑期學校托管,能否托起快樂假期

2021年08月13日08:2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暑期學校托管,能否托起快樂假期

  北師大教育集團資源服務學校珠海高新區金鳳小學內,學生們在體驗旱龍舟。光明圖片

  寧夏銀川興慶區掌政鎮新創家園社區內,學生在公益暑托班學習書法。新華社發

  浙江台州路橋區路北街道銘泰社區,外來民工子女與老師快樂過暑假。蔣友親攝/光明圖片

  江西贛州興國縣實驗小學,暑期校內托管的學生們在參加體育鍛煉。陳鵬攝/光明圖片

  ·關注學生“雙減負”1·

  開欄的話

  “我們的孩子真的太累了!”一段時間以來,中小學生作業負擔過重、校外培訓亂象叢生等問題,讓廣大家長看在眼裡、急在心上。這對教育生態造成了破壞,也讓家庭教育負擔越來越重。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中小學生教育和全面發展問題,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近日,中辦、國辦印發《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簡稱“雙減”意見),引發社會各界熱烈反響。師生家長們對此普遍持歡迎態度,相信這些規定必將對優化教學質量、滿足學生需求、促進全面發展發揮重要作用﹔與此同時,學校、社區和相關機構等已經陸續行動起來,採取切實措施,積極推進政策落地。

  真正實現學生“雙減負”,學生、家長、教師、學校乃至社會各界有哪些訴求和期待?哪些問題亟待解決?在具體實施中,各地方各有關部門和中小學校有什麼高招妙策?今日起,本報推出“關注學生‘雙減負’”系列報道。

  我們期待您的關注與參與。為了孩子,讓我們一起努力!

  【新聞調查】

  “官方帶娃”上路——

  孩子“托”給誰、怎麼“管”有了新答案

  8月9日,杭州市臨平區塘棲鎮第一小學第二期暑期托管正式開啟。作為暑期托管教師,章麗雲的工作地點仍然是B班教室。

  就在5天前,章麗雲在朋友圈發了一條信息:“新鮮已嘗,第一期暑托班完美結束。”當天,她走出暑托第一期B班教室時,忍不住回頭,依稀看到了10多天前寫在黑板上的那幾個字:暑假托管,快樂一夏。那時,這些字和“沉睡”的桌椅們還在等著迎來它們的新主人。

  2021年的暑假和往年有些不同。

  以往,每到寒暑假,課外培訓機構不僅是孩子們的“第二教室”,而且是“托兒所”。“雙減”政策出台,校外培訓機構不得佔用國家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組織學科類培訓。上不了假期培訓班的孩子,該“托”給誰?怎麼“管”?

  暑期學校托管應運而生,被網友稱為“官方帶娃”。各地學校暑期托管有著大致相同的關鍵詞:公益惠民、政府主導、學校主體、家長自願、社會協同。

  老師要參加托管服務,學生要到校。老師累嗎?學生樂意嗎?這會不會又是一個“有暑期沒暑假”的假期?

  “7月13日,官方平台發布小學暑假托管報名信息。7月15日,學校微信群裡宣布教師暑假托管服務報名開始。7月17日,臨平區小學暑假托管服務崗前培訓會議召開。7月18日,與家長簽訂小學暑假托管協議……”章麗雲記錄下緊鑼密鼓的准備過程。4天后,她拿到了暑假托管B班的學生名單。

  從接到通知報名到開始上課用了3天時間。“一小剛好就是全鎮的托管點。”章麗雲笑著說,“囊中羞澀的我,看到報名信息就‘奮不顧身’跟同事一起報名了。報了兩期,還報名當第一期的班主任。”

  在塘棲鎮托管點,參加一期托管服務的教師補貼是10天500元,工作時間從每天上午8:30至下午5:30﹔對托管孩子的收費標准是每人每天50元,每天餐費20元。

  在准備的幾天裡,章麗雲的手機不停震動,暑假托管群裡的信息此起彼伏:教務處發來工作時間表、課程安排表﹔政教處送來了班主任工作資料、入學須知﹔后勤與安保處制定防疫工作安排,協助整理好托管教室、午睡教室﹔好搭檔A班班主任楊老師傳來課間操視頻,送來“暑托集章卡”的貼紙,商量座位安排、值日安排等細節……

  各地都在探索。北師大教育集團資源服務學校珠海高新區金鳳小學提出:吃好、睡好、學好,並採取混齡編班、小組互助,營造有“夏令營風格”的托管服務。他們的目標是,學生在托管活動結束后,除了能收獲好的學習習慣、鍛煉習慣、閱讀習慣,更能收獲一份真摯的友誼。

  有一點是共同的:各地暑期托管服務以看護為主,不得組織集體補課、講授新課。

  學在暑托,玩在暑托——

  怎樣讓家長放心、孩子快樂

  7月19日早上7:50,章麗雲來到學校。B班教室裡,另一位暑托教師慎老師已經來了。教室裡的涼爽與室外的炎熱形成了鮮明反差。

  8:30,B班29名學生到齊,十天的暑假托管生活正式開始。師生自我介紹,帶領學生參觀學校,進行安全教育……在三位志願者的幫助下,章麗雲開始了她的第一節課——始業教育。

  杭州的托管服務地點是以街道、鄉鎮為單位,根據實際情況統籌設立。學生來自不同的學校與年級,孩子們的積極和熱情給老師們注入不小的動力。

  但每個小家伙都有自己的小心思。“來之前,媽媽沒和我說就報了,我還哭了一場。”10天的時間,學生朱君怡改變了,“來了之后,我很喜歡。在家裡不是玩就是睡,作業都是最后幾天才寫的。在托管班裡有老師帶我們寫作業,老師還非常幽默。”

  如何設置孩子們需要而又不同於日常上課的內容?圖書館開放嗎?綜合實踐課怎麼安排?志願者怎樣與教師合作……微信群裡,負責人們解答著各種疑問。

  家長們的擔心不止於此。“孩子跟老師不熟悉,也不知道托管老師是否負責,能否指導孩子做作業……如果在學校只是看動畫片,漫不經心寫些作業,就是浪費時間。”

  怎樣的看護才能讓家長放心,讓孩子感受到假期的樂趣?

  選擇好老師。成都市天府新區在天府新區學校推出暑期少兒成長營,課程教師均為天府新區在崗教師,且有5年以上教育教學經驗﹔班主任為天府新區現任專職在崗班主任﹔專業技能教師是在各自領域有一定成就的優秀教師。

  杭州市蕭山區新街小學對托管老師的基本要求是,具備耐心、愛心和對學生的關心——參加托管的學生都是來自街道不同學校、不同年級的混齡孩子,集中在同一個班級,更需要托管老師有耐心,認真解答孩子的每一個問題,關心每個孩子的生活點滴。

  有豐富的安排。暑假作業指導、經典閱讀、古詩吟誦、快樂手工、趣味電腦、體育運動……杭州塘棲鎮第一小學托管點務實而有特色的課程有序地開展著。

  “這裡還有電影欣賞課和趣味電腦課,特別有趣。特別是閱讀課,以前我從來不看書,知道的特別少。現在我喜歡上閱讀課,學到的知識越來越多啦。”學生張燕玲寫道。

  “這裡的飯菜非常好吃。第一天吃紅燒肉,第二天吃魚,第三天吃蝦,吃得我心情都變好啦!”學生朱梓涵寫道。

  章麗雲看著學生們寫的小總結,樂了。

  “比較起來,暑托比平時上課要輕鬆,和孩子們在一起,也給自己的暑假生活增色不少。”新街小學老師蔡雅斌感到,暑期過得有滋有味。

  “我兒子第一天就當上了小隊長,興奮得很。”聞奕程媽媽說,“我覺得學校托管比培訓班托管更讓家長放心,費用也便宜,性價比高。”

  章麗雲記得第一天下來,問學生——

  “明天還來嗎?”

  “來!”

  “下一期呢?”

  “繼續參加!”

  暑期學校托管——

  是獨自承擔還是形成社會合力

  不少家長參加暑托,主要是想讓孩子抓緊完成暑假作業。“在面對家長們增加輔導作業時間的要求時,作為班主任,我盡可能去平衡——讓孩子們每天早晨自己制訂一個學習計劃,寫在黑板上,老師根據各自完成的情況,幫助他們在有限時間裡高效完成。”章麗雲說。

  暑托,並非隻有作業。杭州市錢塘區倡導區青少年宮和區內各中小學辦出托管服務特色,將托管工作與藝體、科技、實踐、公益等活動相融合,既有滿足學生讀書、寫字、運動、游戲等多樣化需求的常規托管,也有適應學生藝術類、體育類等個性化發展的特長托管。

  章麗雲希望有更多的社會機構參與其中。“比如,這次學校邀請了交通大隊的交警叔叔來進行安全講座,這比老師反復強調的效果好多了。”

  志願者正在加入進來。在塘棲鎮第一小學托管點,托管老師由學校教師、志願者、班主任組成,一個班配有四名學校教師,負責授課與活動輔導,志願者主要是參與管理。學校為志願者提供餐飲及人身意外傷害保險,按照統一標准提供志願服務補貼,並提供志願服務榮譽証書。

  各方力量也已動員起來。寧波北侖區搭建起小學、幼兒園和社區假日學校“三位一體”的暑期托管體系,為家長開出可供自由選擇的服務菜單:全區10個街道開設了73家假日學校辦班點,為近3000名學生提供免費托管服務,實現街道全覆蓋。

  暑托試點,不都是完美的。“課程的開設以普及性為主,由於參與暑托管理的教師教學方向、學科不一,有可能無法為學生提供專業指導。比如繪畫、硬筆書法等課程,可能並不是當天管理教師擅長的領域。”新街小學校長俞雅萍說。

  “學校教育系統不能包打天下,必須調動社會各方面的力量,形成立體的、多元的、多樣化的暑期校外公益教育體系,滿足暑期學生看護、學習、實踐的需要。”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教育政策研究院執行院長張志勇教授表示。

  “相信一切都會往更好的方向發展的。”章麗雲說。

  (本報記者 靳曉燕 本報通訊員 陳煒漫)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