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市人大常委會會議聽取《關於本市職業教育發展情況的報告》

擴大職業院校生源供給 培養應用型人才

2021年07月30日08:2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擴大職業院校生源供給 培養應用型人才

  本報訊(記者 李澤偉)北京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二次會議昨天繼續召開,會議聽取《關於本市職業教育發展情況的報告》。《報告》提到,本市現有中職學校99所,高職院校26所。截至2020年底,職業院校在校生規模12.93萬人。目前,本市每年約有20%的高職畢業生可通過專升本考試和貫通培養項目升入普通本科學習。下一步,本市將擴大職業院校生源供給,加強職業教育統籌管理。適度提高高職院校專升本比例,進一步暢通高職學生的升學通道。

  《報告》給出一組數據,介紹本市職業教育基本情況:本市現有中職學校99所(中專29所、職業高中44所、技工院校26所),高職院校26所(公辦高職17所、民辦高職9所)。截至2020年底,職業院校在校生規模12.93萬人(其中:中職6.71萬人,高職6.22萬人)。“十三五”期間,本市高職院校在校生規模相對穩定,中職學校在校生規模逐年下降。隨著本地初中畢業生的增長,自2020年起,中職招生規模已開始小幅回升。

  《報告》提到,目前,本市每年約有20%的高職畢業生可通過專升本考試和貫通培養項目升入普通本科學習,“學歷天花板”問題對於應用型人才的培養造成一定阻礙,現代職業教育體系還需進一步健全。

  《報告》介紹了推進本市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工作舉措。本市將擴大職業院校生源供給,加強職業教育統籌管理。其中包括,結合本市實際,科學謀劃北京職業教育發展,進一步調整院校結構,優化專業設置,提升人才培養質量,持續增強職業教育適應性。適當擴大生源供給,穩定高中階段職普招生比例,在人才緊缺專業面向河北和周邊地區適當擴大招生計劃,增加技術技能人才供給能力。按照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總體要求,做好職業院校區域布局,涵養優質職教資源,應對本地生源數量回升后的學位需求。加強統籌管理,促進部門之間和校際之間的資源共享和交流合作,努力推動職業院校和技工院校之間實現“學歷互通、証書互認”。

  此外,本市將完善現代職教體系建設,加快應用型人才培養。具體來說,根據首都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要求,推動中等職業教育教學改革,提升中職學校的辦學水平和吸引力。適度提高高職院校專升本比例,進一步暢通高職學生的升學通道。按照市屬本科高校分類發展的要求,與應用型大學建設相結合,在國家“雙高校”的高水平專業探索開展職業本科試點,完善應用型大學的專業碩士培養工作。同時,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動校企雙主體育人。鼓勵企業興辦職業教育,與職業院校合辦職業教育。支持企業深度參與職業院校人才培養和課程建設,加大學生到企業培養培訓的力度等。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