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理工大學舉辦“紅色育人路”高等教育論壇

2020年09月19日12:2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9日電 (記者何淼) “紅色育人路”高等教育論壇9月18日在北京理工大學舉行。“紅色育人路”高等教育論壇匯集了各界專家學者,研討了中國共產黨創辦和領導中國特色高等教育的理論與實踐,形成了一批研究成果,凝聚了推動新時代高等教育改革發展的思想共識,進一步激勵與會人員為扎根中國大地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紅色育人路”高等教育論壇與會嘉賓合影(徐思軍攝)

北京理工大學校長張軍在致辭時表示,中國共產黨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創辦和領導中國特色高等教育從締造初誕到發展壯大,走出了一條“紅色育人路”。此次“紅色育人路”高等教育論壇的舉辦,將進一步交流和研討黨創辦和領導高等教育的歷史經驗和時代內涵,總結並提出傳承紅色基因、扎根中國大地辦好世界一流大學的中國方案和模式,推動“紅色育人路”在新時代越走越寬廣。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務副書記鄭吉春認為,注重紅色傳承是首都高校的固有內核和不變根本。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高等教育要主動擁抱時代,深化改革創新,保持戰略定力,堅守初心使命,要用紅色初心照亮辦學方向,用紅色基因鑄造強國一代,用紅色情懷夯實“四個服務”,用紅色文化滋養大學精神,扎實推進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為我國高等教育強國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工業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司長程基偉指出,“紅色育人路”是許黨報國的赤誠之路、是以人民為中心的民本之路、是自力更生的奮進之路、是改革創新的卓越之路。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這一根本保証,堅持用紅色基因立德樹人這一初心傳承,堅持服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價值取向,走好紅色育人路,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不斷提升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辦好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的高等教育。

多位專家學者在論壇上做了主旨報告。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教科文衛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杜玉波作題為《堅持走好紅色育人路 扎根中國大地辦好世界一流大學》的報告。報告回顧了中國共產黨在革命、建設、改革等各個歷史時期領導中國特色高等教育走過的光輝歷程和成功經驗,結合黨辦高等教育的探索實踐總結了“紅色育人路”蘊含的豐富時代內涵和鮮明中國特色,提出了在新的歷史時期走好紅色育人路的實踐方向。他在報告中強調,要堅持走好紅色育人路,以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以人民教育工作者的責任擔當,以扎根中國大地辦好一流大學的實際行動,全力推動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靳諾在題為《傳承“紅色基因” 扎根中國大地 建設世界一流》的報告中表示,中國人民大學與北京理工大學等兄弟高校具有同樣的紅色源流,辦學歷程是中國共產黨創辦新型高等教育的真實寫照和生動縮影。要樹立教育自覺、堅定教育自信、譜寫教育新篇,扎根中國大地、建設世界一流,為高等教育事業發展貢獻出更加富有紅色基因的力量。

北京理工大學校黨委書記趙長祿在論壇上作題為《堅定自信 辦好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報告。他以北京理工大學80年的辦學育人實踐為例,回顧了中國共產黨創辦和領導“紅色育人路”的獨特優勢﹔概括歸納了推進“紅色育人路”在新時代不斷豐富和發展的目標方位和實踐舉措﹔立足當前形勢任務需要,分析了團結奮進走好新時代“紅色育人路”、加快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應把握的若干重要辯証關系。他提出,要充分總結黨辦高等教育的優良傳統和經驗,傳承紅色基因、堅定辦學自信,把紅色接力棒代代傳遞下去,加快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

中國農業大學黨委書記姜沛民,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首席教授程恩富,世界工程組織聯合會主席、中國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戰略研究院執行院長、南開大學學術委員會主任龔克,北京外國語大學黨委書記王定華,中央音樂學院黨委書記趙旻,中央戲劇學院院長郝戎,中央民族大學副校長石亞洲,延安大學黨委書記張金鎖,長春理工大學黨委書記楊玉新,《中國高等教育》編輯部總編輯唐景莉等領導嘉賓出席論壇。

(責編: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