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部調查法碩考試泄題舉報 真題考前疑泄出

劉旭
2016年12月28日07:4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教育部調查法碩考試泄題舉報 真題考前疑泄出

教育部調查法碩考試泄題舉報 真題考前疑泄出

被指“提前泄題”的論壇“真題回憶帖”

教育部調查法碩考試泄題舉報 真題考前疑泄出

論壇聲明中提到的25日聊天截圖

  2017年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兩天前落下帷幕。昨天一名剛參加完此次法律碩士統考的考生黎明(化名)向媒體反映,著名考研(課程)網站“法碩聯盟論壇”涉嫌泄露法律碩士(非法學)聯考綜合試卷裡的真題。就“泄題”一事,昨天,法碩聯盟論壇工作人員先后三次回復北京青年報記者,起初否認發帖者系論壇管理員,稱其已離職。隨后論壇方主動聯系記者表示“絕對不存在泄題”。晚間時分,論壇發聲明稱“真題回憶帖”雖是考前發,但發布時主題帖中沒有題目,此事系競爭對手“莫須有”的污蔑。教育部考試中心工作人員回應記者,已注意到此事,正聯系公安等相關部門核實調查此事。

  事件

  論壇被指提前兩小時

  發出題目與真題一致

  昨天,有媒體接到考生黎明線索,稱著名考研網站“法碩聯盟論壇”涉嫌泄露法律碩士(非法學)聯考綜合試卷裡的5道真題。昨天下午,北青報記者聯系上了考生黎明,黎明表示有關“論壇泄題”自己並不是首個線索發現者,26日考研結束后,他經人提醒發現了法碩論壇裡蹊蹺的怪現象:12月25日上午11時46分(距離正式考試還有兩個多小時),名為“婉婉”的法碩聯盟論壇工作人員,發布了綜合試卷主觀題回憶帖,主題帖裡赫然寫了5道題目。“當天的考試時間為下午2點,這個回憶帖,看上去是泄題帖。”黎明回憶說,其中三道簡答題與一道論述題與正式試卷上的完全一致,還有一道法制史分析題的答題方向與考試題基本一致。

  北青報記者在下午4點打開法碩聯盟論壇的頁面看到,當天確有一名為“婉婉”的工作人員發布法碩“真題回憶帖”的消息:“2017年法律碩士(非法學)聯考考研專業綜合課真題及答案回憶!戰友們都來回憶。”但該帖的具體內容卻被管理員屏蔽。通過主題帖下的多名考生在25日12時前后的留言,記者還是發現了疑似泄題的蛛絲馬跡:“綜合不是下午考嗎?”“論壇哪來的神通提前拿到題目?”“這個命中率是不是也太高了,五道題全部押中?”

  北青報記者還注意到,微信公眾號“法碩聯盟論壇考研”於12月25日中午發布兩個鏈接,提醒大家點擊。

  回應

  涉事論壇三次回應記者

  辯稱“真題回憶帖”雖考前發但無題目

  昨天下午4點半,北青報記者電話聯系法碩聯盟論壇,該論壇一女性客服就泄題一事回應時,稱發帖人“婉婉”已經辭去了論壇人員的職務,但系統保留了管理員權限,他也許是為了公益分享所以就發了。當北青報記者質疑法碩聯盟論壇頁面為何有多家考研機構的招生廣告時,該客服表示其論壇是考研學生的自願組織,跟考研機構有一定合作的關系。當記者追問其論壇的工信部備案信息,對方草草挂掉電話再不回應。

  兩分鐘后,“法碩聯盟論壇”另一男性工作人員主動電聯記者再次辯解,稱帖子並非提前泄題,帖子的內容最初是號召大家回憶,后是經版主修改,但論壇並沒有提前泄露考題。對於“婉婉”的身份,該男子改口承認其為論壇工作人員。北青報記者追問那為何要屏蔽掉主題帖的內容,該男子回答道:“因為有媒體關注到這件事情了,怕大家引起誤解所以屏蔽掉了。”其一再強調論壇系曾經的法碩考生們共同創建經營。“這網站是個人的,大家都是學法律的,刑法修正案,考試違規作弊入刑法的條文大家都知道,誰還敢啊?這是競爭對手的污蔑,還有可能是考生惡意找茬。”

  不到半小時,記者留意到“法碩聯盟論壇”發出文字聲明又一次澄清:“真題回憶的帖子雖然是考前發的,但發布的時候,主題帖中沒有題目,題目系匯總並編輯發到的主題文章當中。”並附上一張QQ聊天証據,聲明稱有網友以為這個鏈接是考研試題,為此找論壇人員咨詢索要,聊天截圖顯示12月25日的12點25分帖子裡面沒有考題內容。

  對於外界普遍質疑的“為何中午就要發下午才考的綜合課的回憶”,論壇方稱這樣方便研考“戰友們”在全部考試結束之后來回憶考試主觀大題。同時論壇還解釋,因為需要在微信公號上轉發考題回憶的四個鏈接,而微信公號一天隻能發一個信息,所以隻能中午就把下午要考的綜合課的回憶題目的鏈接提前發出。

  北青報記者發現另一個值得玩味的細節,此前被視為泄題的“真題回憶帖”被論壇方在發出聲明后解禁了。點開法碩聯盟論壇網站鏈接后,裡面寫著五個考題:分析明朝申明亭(制度)、論述良法的標准和如何打造良法、法律全球化主要表現、公民基本義務以及中國臨時政府組織大綱的性質意義。經記者對照,確與今年法碩聯考綜合試卷主觀題相似度極高。然而,論壇的這一聲明,並沒有徹底打消考生黎明的懷疑:“被懷疑泄題的那個帖子之前被封了,現在又能打開,但為何你要把當天質疑你泄題的留言都刪掉了呢?這些留言感覺缺了一部分。”

  進展

  教育部表示已聯合公安機關

  正在對舉報核實調查

  昨天下午,記者致電教育部考試中心,工作人員在詢問了具體的論壇名稱和考試科目后表示,目前教育部也接到了其他人員對此事的舉報。 “我們高度重視此事,已經聯合相關部門,包括公安機關,正在展開調查和核實。”

(責編:熊旭、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