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發布,北大清華武大位列三甲

李思文
2016年12月27日09:21 | 來源:澎湃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發布,北大清華武大位列三甲

  12月23日,在“人民網第三屆大學校長論壇”上,人民網發布了《2015-2016年度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其中北京大學以總分超過清華大學0.22分拔得頭籌。

  會上,據人民網總編輯余清楚介紹,該排行榜由人民網教育頻道、人民網輿情監察室聯合推出。排行榜結合了教育部權威數據,通過大數據挖掘,圍繞高校媒體影響力、網絡輿論影響力、科研影響力、校友影響力等多個維度,對高校的社會影響力進行評估。

  余清楚稱,該排行榜選取了126所部屬重點高校和地方重點院校,通過多個指標維度的評估,來體現高校在新聞宣傳、輿論評價等方面的綜合影響力。

  也有專家表示,媒體在正面宣傳高校的同時,也聚焦關注高校發生的各類突發事件,這些負面輿情主要涉及腐敗、學生安全、校園管理等,這些事件會拖累高校的社會聲譽,一些高校應對負面新聞的危機公關能力普遍還有提升的空間。

  北大、清華、武大在“高校社會影響力”“媒體影響力”排行榜均居前三

  通過數據分析后,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武漢大學、浙江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中南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南京大學、四川大學分別位居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的前十名。

  其中北京大學以94.55分摘得桂冠,在媒體影響力、網絡輿論影響力等方面表現突出,而清華大學則以94.33分的總成績位居第二。

  在“高校新媒體影響力”上,鄭州大學、河南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位居前三。而在“高校網絡輿論影響力”上,前三名則是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武漢大學等高校。

  在科研影響力中,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北京大學、等高校位居前十,但余清楚表示,從這份榜單中可以明顯看出,工科院校和綜合院校的科研實力遠遠超過文科類院校。

  六大榜單逐一分析后,余清楚總結稱,從排行榜總體情況來看,全國高校輿論綜合影響力級差較大,“北京大學、清華大學遙遙領先於其他高校,第十名四川大學總分不及北京大學的一半,說明總體水平有待提高。”

  對此,余清楚提出了三點建議,高校首先要更新對外傳播觀念,綜合提升傳播質量,“高校對外宣傳要精心選擇內容,盡量通過講故事的方式,讓高校宣傳更接地氣。”他提出,從傳播手段來看,一些高校的傳播重點還停留在傳統紙媒上,應多加重視新媒體的傳播。

  其次,高校應構建多元立體的傳播矩陣,提升宣傳能力。余清楚建議各大高校宣傳部門,一要重視新媒體的作用﹔二要多和媒溝通交流,實現合力,做到電視、廣播、新媒體的多元化、立體化的新聞傳播形式﹔

  最后,他表示,高校應重視輿情工作,增強輿情應對能力,建議高校相關部門加強對輿情方面的檢測,避免輿情放大,導致輿情危機。

  專家:高校應對負面輿情的能力普遍還需提升

  據人民網報道,媒體在正面宣傳高校的同時,也聚焦關注高校發生的各類突發事件,這些負面輿情主要涉及腐敗、學生安全、校園管理等。中國高等教育學會中外合作辦學分會理事長林金輝表示,這些事件會拖累高校的社會聲譽。

  對於高校負面輿情多發的形成因素,林金輝認為有幾個方面:第一,我國高等教育已經進入大眾化階段,馬上就要進入普及化階段,高等教育規模已經是在世界上第一。在這麼大的一個數量群體裡面,出現個別問題是難以避免的。第二,現在的信息傳播渠道非常多,傳播的速度很快,受眾面很廣,所以,一些高校的消息可能是謠言,也可能被誤傳出去造成不良影響。第三,高校應對負面新聞的危機公關能力普遍還有提升的空間。

  林金輝表示,在負面輿情應對方面,從人民網的這份報告可以看出,它對高校相關部門加強重點領域的輿情監測,在突發事件發生后及時作出輿情處理,避免輿情危機等給出了很好的答案。具體而言,第一、高校領導應該增強社會聲譽的經營意識﹔第二、高校應該加強宣傳部門的能力建設,進一步強化高校對外宣傳的機制建設、平台建設、隊伍建設﹔第三、要重視各種媒體的綜合運用,形成高校對外信息發布的全媒體,尤其應該重視微博、微信、客戶端等新媒體的運用。在高校輿情危機的引導處理當中,要注意分析網絡輿情危機形成的原因、內容,把握校園網絡輿情所處的階段,冷靜疏導、科學應對。

(責編:林露、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