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投資人捂緊了錢袋 創業者如何融資?

許 軻
2016年12月26日07: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創業者如何融資?

在剛剛舉行的2016全球互聯網創新與融合峰會上,資深投資人就“資本寒冬”下的融資問題為創業者支招獻策,其中不少內容也值得海歸創業者注意和學習。

投資人捂緊了錢袋

近年來,為支持、幫扶留學人員回國創業,各地在搭建海歸創業平台、提供創業服務等方面不斷探索創新,使越來越多的海歸加入了創業大潮。

但是,一些創新企業,尚未真正進入到市場激烈競爭階段,就在初創融資環節舉步維艱。而現在,又有一個說法稱當前進入了“資本寒冬”,大量求資若渴的企業,獲得資本支持的機會變得更為艱難。

投資的熱度在下降嗎?資本方的錢其實有很多,只是現階段,投資人越發趨於理性、謹慎﹔如果沒有值得投資的好項目、好企業,保持緊縮型的投資策略也是一種必然。

更看重創業者的人品

在此次全球互聯網創新與融合峰會的兩個分論壇上,圍繞“資本寒冬”下初創企業的困境,資深投資人反復強調——創業者自身必須具備優秀的素質,才能帶好團隊、為項目掌舵。

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員於寧用“我不會把錢投給離過兩次婚的人”這句看似夸張的信條來指導投資,他說:“如果一個人和與他最親密的伴侶都難以搞好關系,且類似的事情發生過兩次以上,那我一定有理由懷疑他的人品。”正如早在去年10月,一位匿名投資人在圈內發表的一篇火爆創投圈的文章所指出的那樣:“資本,不管你來與不來,它都在那裡——就看你是誰。”在最初的融資過程中,創業者的人品已成為投資人普遍最先考察的要素,與之緊密相關的則是初創團隊成員的素質與能力。

此外,考察創業者的學習能力也成為投資人的共識。投資人丘岳峰認為,學習能力強的創業者有能力掌舵體量更大的企業。相應地,海歸創業者也需要有較強的學習能力,才能加深對國內市場的理解。

講故事不如“演”故事

在接觸過不少海歸創業者后,丘岳峰對這個群體的特點也有自己的感觸:“總體上來說,海歸思維比較活躍,具備一定的創業優勢。但回國創業也會面臨諸多挑戰,工作方式和人文環境的差異帶來的不適應,有時會影響計劃的落地。”

一般而言,海歸回國的“行囊”裡都裝著他們在國外積累的行業經驗和技術背景,但光有這些還遠遠不夠。鴻聖資本董事長林虹麟認為,海歸創業者必須“活在當下”,找准國內市場的需求痛點。

因此,海歸回國后,在開始創業之前首先要做的就是了解國內的行業現狀,尤其要對當地的經濟形勢和市場行情有足夠的認識和准確的判斷。丘岳峰建議,具有海外背景的創業者最好能把他們擁有的行業經驗和資源,與國內市場現狀相結合來探索創業方向。“如果經過判斷發現國內市場有發展空間,創業團隊在該領域也有足夠的經驗積累,並在商業模式上有所突破,那創業的成功率會大大提升。”丘岳峰說。

“資本寒冬”實為“項目寒冬”

一個創業項目要融資,就必須讓投資人看到這個項目具有成功的可能性。林虹麟說:“投資人越來越看重創業者和創業項目在未來能夠創造多少價值,而不在乎他原有的背景與成就。”投資人向一個項目注入資金,本質上還是以贏利為目的,因此投資人的心態可以說是“不管黑貓白貓,能抓到老鼠的就是好貓”。

如果一個項目緊緊扎根實際,面向市場准確地推出卓越的產品或服務,讓資本預見到未來的成就,其必將受到資本的追捧。由此,青創伯樂創始人余柏文甚至指出,“資本寒冬”極有可能就是一個偽命題。中國眾籌商學院首席架構師霍祥明同樣認為,且不論“資本寒冬”是否存在,但“項目寒冬”則是真實存在的。“一個項目能否融到資,不在於外部是否冷,而在於它本身能否讓投資人在理性分析下看到賺錢的可能性。”霍祥明說。

在實際的投資考察中,丘岳峰也比較看好一些具備現金流的項目,他建議:“互聯網只是一種工具。隨著互聯網與實體經濟的結合日益深入,創業項目的商業可行性會越來越受重視。如果一個項目能在初期就建立一定的現金流業務,至少表明這種模式有商業價值,才有機會實現更大的目標。”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6年12月26日 第 06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