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山寨“考研網”兜售假資料被查獲 涉案金額300萬

2016年12月24日09:0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寨“考研網”兜售假資料被查獲 涉案金額300萬

  本報訊(記者 劉旭)2017年全國碩士研究生考試今天開考,日前教育部聯合深圳警方一舉查獲了一個兜售研究生考試題的非法機構——“華文教育”。經調查,該騙子機構利用山寨大學“考研網”迷惑考生並售假資料,涉及全國各個省份,已有上千人被騙。11月5日本報曾獨家首發曝光了名為“華文教育”的機構偽造了各名校的“考研網”,並向考生兜售虛假復習資料的事件。

  經過一個多月的偵查,警方日前在涉案教育機構的所在地——深圳市南山區的一棟寫字樓裡和與之相隔不遠的一處位於居民區中的酒吧中將犯罪嫌疑人抓獲。當民警進入辦公室現場看到,十幾名工作人員正在以學校內部人員的身份與事主聊天,而在另一間辦公室裡,美工設計人員正在更新維護網站。

  就在11月5日,本報曾獨家曝光北師大、北大、人大等近40所國內名校“官方考研網”公開高價售賣考研資料,各地考生爆料“花錢”打水漂的事件,並指出所有山寨考研網站來自一家培訓機構“華文教育”。隨后中國青年報、中央電視台等多家主流媒體跟進此事。

  據警方現場查看,該公司所制作的山寨“考研網”涉及近百所學校,騙子機構的分工非常明確,有專門負責租用服務器的,有專業人員對網頁進行美工處理的,並且還有專人進行后期維護。警方初步統計,現場有6000多本考研考博的復習資料,同時還有3000多張發往全國各地的快遞單據,涉案考生遍布全國各省市,涉案金額大約在300萬左右。

  據犯罪嫌疑人汪某交代,“華文教育”深圳辦公地利用租來的三台打印機復印“假資料”,通過雇佣的校園代理和所謂的山寨“考研網”渠道來銷售復印資料,其印刷成本平均一張2分錢,卻以五六百的高價賣出。而這些復印的考研“內部資料”,則是騙子公司通過書店和網絡購買的往年考試復習書籍和試題,稍加組合編排。所謂“內部資料”的成本可以說微乎其微。

  北青報記者昨天上午聯系上了多名被騙考生,考生們打算在考完試后進行維權索賠。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網警大隊教導員黃奇敏提醒廣大考生要甄別真假網站:“如果考生購買了虛假(材料),就可以向當地公安機關報案或者與我們深圳南山警方聯系,我們會做好下一步的對接工作。”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