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記者被打”事件追蹤:警察不承認打人 記者拒絕見面

2016年12月17日21: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7日電(孫競)12月16日,中國教育報記者劉盾、劉博智在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甘南縣暗訪當地中小學營養午餐情況時被自稱為警察的人士攻擊,一人頭部受傷,一人右肘部軟組織挫傷。人民網今天下午通過微信和電話採訪了當事記者及當地官員。

記者暗訪營養餐亂象被圍攻

劉博智通過微信向人民網記者講述了事情經過。在接到甘南縣營養餐亂象的舉報后,他們兩位記者於16日前往甘南縣興十四鎮中學採訪。為得到更真實的採訪內容,兩人計劃先進行暗訪,在獲取充分的証據和資料后,再向學校亮明身份。

劉博智表示,中午12時左右,他們乘坐出租車到達該校門口后,由於大門敞開,兩人便徑直走入,其間無人阻攔。在該校操場,兩名記者向5名初一學生詢問了營養餐的實施情況,隨后又向相鄰的興十四鎮小學6名學生了解情況。

據劉博智介紹,暗訪中有學生向他們反映,在2016年春季開學約兩周后,學生們每天可以領到一個熟雞蛋。過了一周左右,由於該縣部分營養餐試點學校學生出現疑似食物中毒現象,興十四鎮小學、中學兩所學校就停止供應熟雞蛋,改向學生批量供應生雞蛋。至2016年春季學期結束,受訪的學生表示共領到2箱生雞蛋,但其中大部分是破碎的或腐爛的。

兩名記者採訪結束准備離開時,該校十余名教師圍上前,拉著兩人不讓離開。劉博智告訴人民網記者,其中有1名女性大喊“他們倆問了學生營養餐的事情,不能讓他們倆走!”劉博智說,其間他們多次受到言語攻擊,並被侮辱“智商有問題”。

隨后兩名自稱興十四鎮派出所警察的人士到達學校,詢問情況。劉博智稱,當時兩名警察均未佩戴工作証,更未向記者出示有效証件。之后,兩位記者被帶至派出所,該中學的七八名教師也跟隨而來。

劉博智稱,在派出所,他遭遇了言語侮辱和多次進行搜身的要求。他提出異議,在與對方的多次拉扯中致右手肘受傷。而同事劉盾則被“扇了兩個響亮的耳光”,並被“抓著胳膊,摁倒在房間床上,多次晃動,致使頭部多次碰撞牆”。

兩人被迫表露記者身份后,甘南縣教育局來人將兩人帶走。兩名記者分別向甘南縣委宣傳部和縣公安局說明了情況,並於18時左右赴齊齊哈爾市第一醫院甘南分院檢查。劉博智提供的醫院診斷記錄顯示,劉盾“頭部外傷”,醫生建議“住院治療”,劉博智“右肘部軟組織挫傷”。

省市縣均已介入調查 涉事民警已停職

下午17時,人民網記者聯系到甘南縣宣傳部孫姓副部長。他向記者表示,目前事件正在緊張地調查中,會及時向外界發布最新進展。他本人在事發當晚就與縣領導一同前往記者所在酒店表示希望見面,但遭到了拒絕,“我們敲了半個小時的門,記者並沒有開門”。

當人民網記者詢問到兩人的傷情時,該副部長稱,由於沒有見到兩位受傷記者,所以目前還無法判定情況。事件發生以來,他們一直本著尊重的態度,並派人給記者送去水果和餐食,但兩位記者均未接受。

今天,甘南縣委宣傳部在當地政府官網發布消息表示,已展開對“記者採訪被打”事件調查。針對中青在線網所發標題為“中國教育報兩記者採訪被打傷”一文,甘南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一是對打人事件成立調查組,依法依規展開調查,如情況屬實,將嚴肅處理,絕不姑息。二是成立了學生營養餐問題調查組,本著高度負責的精神,嚴肅進行調查處理。

今天中午,甘南縣再次對外公布事件的調查進展情況:齊齊哈爾市公安局紀檢委與甘南縣紀檢委組成聯合調查組。涉事民警已停職,正在接受進一步調查。

據劉博智介紹,出於安全考慮,兩名記者仍然不敢出門,中間曾有自稱警察的人在賓館房間門外喊話,表示已將兩名涉事警察停職,要求兩名記者開門,但依舊不承認打人。劉博智稱,我們的底線是他們必須承認打人,否則不開門。劉博智表示,下午一點之后,房間門外已經沒有聲音。

截至記者發稿前,全國記協和黑龍江省已敦促調查此事。中國教育報刊社領導已帶隊赴當地處理。

據悉,從2011年起,國務院啟動實施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在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680個縣啟動國家試點工作,惠及約2600萬名在校學生。

在教育部2012年公布的《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實施細則》中,明確提出,對地方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及其工作人員在實施營養改善計劃過程中的違法違紀行為,依照有關規定追究責任﹔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責編:崔東、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