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國教育報兩記者採訪被打傷

2016年12月17日09:37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12月16日,中國教育報記者劉盾、劉博智調查黑龍江省甘南縣興十四鎮中學營養餐問題時被當地派出所民警打傷。經醫院診斷,一人頭部受傷,一人右肘部軟組織挫傷。

兩名記者告訴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接到甘南縣營養餐亂象線索后二人進入興十四鎮中學進行暗訪。

該中學多名學生向兩名記者反映,他們從學校所領到的2箱生雞蛋,其中有部分是破碎的或腐爛的。1名學生稱,她領到的兩箱雞蛋,一箱全部發出刺鼻的臭味,帶回家后全部被家長扔掉﹔另一箱雞蛋也有部分已經發臭,家人從中挑出部分完好的雞蛋。

了解情況后,兩人准備從該校離開,到其他學校繼續暗訪。但此時該校十余名工作人員圍上前來,拉著記者不讓離開。其中一名女性工作人員大喊說:“他們倆問了學生營養餐的事情,不能讓他們倆走!”

圖片由劉盾、劉博智提供

兩名記者稱,為不暴露身份,一再解釋稱,兩人自進入學校后,從未作出任何擾亂學校教學秩序等行為,如果對學校有冒犯表示歉意,希望能盡快離開。但十余名工作人員拽著兩名記者胳膊,並有多次言語攻擊行為,侮辱記者“智商有問題”。

隨后,興十四鎮派出所兩名警察到達學校詢問情況。兩名記者在現場注意到,兩名警察均未佩戴工作証,未向記者出示有效証件,其中一名警察未佩戴執法儀。

兩名記者稱,進入興十四鎮派出所后,該鎮中學也有七八名工作人員跟隨而來。

兩名記者介紹,一名警察在對劉博智進行詢問時,對其進行言語上的侮辱,同時多次要求對其搜身,劉博智提出異議時,並對此多拉扯,在拉扯中致使劉博智的右手肘受傷。

圖片由劉盾、劉博智提供

劉盾在另一屋內一再強調自己在學校期間無任何違規行為。隨后給律師打電話,律師表示如無違規行為,警察不應限制兩人的人身自由。

兩名記者反映,劉盾一再強調,如無兩人違規的証據,無法限制兩人自由。在另一屋詢問劉博智的警察,扇了劉盾兩個耳光,之后抓著劉盾的胳膊,摁倒在房間的床上並多次晃動,導致劉盾的頭部多次碰撞牆。聽到劉盾在錄音,該警察還搶奪手機,邊打邊稱,“我沒打你”。

劉盾稱,被打后,自己頭疼頭暈、惡心想吐、耳朵嗡嗡響。兩人擔心再次被打,隻得亮明身份,隨后聯系了甘南縣教育局相關官員,希望能幫忙協調。但在甘南縣教育局相關官員到來之前,警察還一直對記者人身攻擊,並威脅稱要將兩人關押。聽聞甘南縣教育局官員快到時,一名警察才將另一警察的執法儀佩戴到自己身上。

趕到的甘南縣教育局官員將兩人領走后,兩名記者強忍著病痛,先向該縣縣委宣傳部說明了情況。

為趕在學校放學前完成採訪,兩人強忍疼痛繼續採訪,后疼痛加劇,兩人下午6點多趕到了齊齊哈爾市第一醫院甘南分院進行了檢查。

劉盾的診斷結果為頭部外傷,醫生建議住院治療﹔劉博智的檢查報告顯示,右肘部軟組織挫傷。截至12月16日22時,距離兩名記者被打9小時后,甘南縣公安局依然還稱,興十四鎮派出所未按要求安裝監控攝像頭等監控設備,該局還沒找到能証明記者被打的視頻和音頻証據,所以還不能証實該局工作人員動手打了兩名記者。

記者撥打當地公安局相關負責人電話,對方未對“打記者”一事作出回應,並稱需証實記者身份。隨后多次撥打無法接通后關機。

甘南縣委宣傳部負責人告訴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事情仍在調查中。

(責編:艾雯、李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