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陝西3千名大學生信息遭泄露 莫名被辦信用卡

2016年12月16日08:57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3千名大學生信息遭泄露 莫名被辦信用卡

圖為已經辦好的學生信用卡

圖為已經辦好的學生信用卡

圖為事發中行商洛分行

圖為事發中行商洛分行

圖為14日下午等待辦理退卡的商洛學院學生

圖為14日下午等待辦理退卡的商洛學院學生

  在本人不知情的情況下,商洛學院3000名學生竟被中國銀行商洛分行辦理了信用卡。記者就此事展開調查時,該銀行一名副行長以“需要省行審批為由”拒絕本報採訪。今天,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商洛監管分局工作人員承認確有此事,已對該行行長進行約談,並稱未經學生本人同意為其辦理信用卡系明顯違規,目前銀監局已介入調查。

  3000學生莫名被辦信用卡

  “從今年3月起,中國銀行商洛分行盜用商洛學院3000名學生的身份信息,在學生們毫不知情的情況下,給每個人辦理了一張中行信用卡。”14日,自稱是中國銀行商洛分行內部知情人的王先生向本報反映,為完成辦理信用卡任務,中國銀行商洛分行盜用商洛學院學生信息,替他們辦理信用卡。

  在王先生提供的一份3000名學生名單及已經辦好的部分信用卡上,記者看到,編號從1開始一直到3000的序號表上,標注著“商洛學院學生清單”字樣,內文清楚的寫著學生姓名、身份証號碼和所在學院名稱,名單最后一頁有“以上人員為我學院大學生,人員身份真實有效,且經我院批准可辦理信用卡。人事部門或財務部門公章”字樣。

  根據這份信息表上的電話,記者隨即和名單上的學生花花(化名)取得了聯系。“啊?我怎麼會有中行的信用卡呢?”得知自己莫名其妙多了一張信用卡,花花非常震驚。她告訴記者,自己是商洛學院化學工程與現代材料專業學生,根本沒有辦理過中國銀行的信用卡,自己也不知道此事﹔名單上顯示的學生君君(化名)是商洛學院藝術學院大二學生,但他一再告訴記者,自己從未辦過中國銀行的信用卡。“在我不知情的情況下用我的資料辦卡,我的信息是從哪裡泄露的?”君君質疑。

  就此,商洛學院宣傳部一名負責人告訴記者,學院也看到了這份3000人的名單,但其中有部分人並不是他們學院的學生。而對於學生信息是如何泄露的,該負責人則表示“正在調查”。

  銀行方面以“須經省行審批”為由拒絕採訪

  14日下午,中國銀行商洛分行一名張姓副行長告訴記者“一把手行長已經到省行匯報此事了。”面對記者的提問,這位姓張的副行長均以“採訪須經省行審批”為由拒絕回答。

  知情人王先生告訴記者,按照國家規定,信用卡的辦理必須征得當事人同意,並且有當事人親筆簽字、身份証件授權信息等,銀行櫃台才能辦理。“給學生辦信用卡,是因為省行下達有辦卡任務,而這3000張卡,屬於預制信用卡,已經發放了一部分到部分學生手中。”

  14日下午,記者在中國銀行商洛分行營業廳看到,十幾名學生正在辦理停(退)卡手續。“用不上就退了,免得個人的銀行信譽受到影響,但我就想不明白我的信息是怎麼到了銀行,而且還能給我辦出信用卡?”大學生豆豆(化名)不解的說。

  銀監局稱已對涉事銀行行長進行約談並介入調查

  “得知此事后,商洛監管分局立即對一把手行長進行了約談,並組織人員正在進行調查,結果一出來馬上通報媒體。”14日,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商洛監管分局也已經介入調查。該局辦公室工作人員趙飛告訴記者,未經學生本人同意為其辦理信用卡系明顯違規。

  對此,本報將繼續關注。

(責編:郝孟佳、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