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區級圖書館成備考族熱衷之地 自習室常爆滿

上官雲
2016年12月16日07:3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區級圖書館成備考族熱衷之地 自習室常爆滿

  14日上午,一位讀者正步入豐台區圖書館。上官雲 攝

  中新網北京12月15日電(上官雲)說到圖書館,很多人會將之與閱讀、學習聯系起來。在國家圖書館,更是常常能看到川流不息的人群。那麼,北京市區一級的圖書館狀況如何呢?記者日前接連走訪豐台區圖書館、北京市東城區第一圖書館等三家區級圖書館,發現這三家圖書館存在人氣“冷熱不均”的現象,而與人流相對較少的外借部等廳室相比,自習室常常人員爆滿。此外,有讀者表示,這些圖書館的館藏圖書都比較舊,種類也不是特別全面。

  人氣冷熱不均 有讀者稱館藏圖書較陳舊

  14日早晨,記者首先來到豐台區圖書館,在大概一個小時的時間內,隻見到三五個前來借書的讀者。館內工作人員陳東表示,平時來借書的人不多,工作日更少,而且多半是已經退休的老人,“期刊閱覽室人多一些,但也時常能發現有人在這裡睡覺,並沒看書。總得來說,人氣不旺”。

  在豐台圖圖書館內自習室學習的人群。上官雲 攝

  “這兒環境好,自助借閱挺方便。”在西城區第一圖書館,常常過來看書的趙明說,自己也曾在別的區級圖書館借過書,手續比較繁瑣,“來看書借書的人都挺多,中午也不間斷”。

  相對而言,當天,記者在東城區第一圖書館見到的人數較多,大廳內不時有拎著書的讀者出入。館內工作人員趙菲說,這可能與附近學校多有關系,還有家長帶著孩子過來辦借閱証,“我們這邊交通比較便利,常常有一些電影放映、文化講座之類的活動。能吸引不少人參加”。

  不過,無論人氣如何,這三家圖書館均有讀者反映館藏圖書不夠新。在西城區第一圖書館,前來借書的劉麗表示,自己常來看書,除了期刊閱覽室外,館藏的書都比較陳舊,一些暢銷書時常找不到。

  “館裡不少書比較舊了,而且要是想借閱不同版本的書,就需要上首圖或者國圖。”東城區第一圖書館,讀者張晨如是說。

  中午時分,西城區第一圖書館自習室內仍有不少人在看書。上官雲 攝

  在豐台區圖書館,記者嘗試搜索某暢銷書作者新近出版的《愛是一種微妙的滋養》,顯示館藏共計4冊,但都不在本館。借閱處工作人員說,一些“鮮肉作家”的書確實館藏較少,“我們館內空間有限,再加上建新館等原因,所有有些書就沒有收入”。

  自習室常“爆滿”:有時需排隊等位置

  與圖書館外借部形成對比的是,這些圖書館的自習室常常會處在“爆滿”狀態。西城區第一圖書館的另一位工作人員劉鑫介紹,館內自習室平時人就不少,以備考為主,一到周末時常“人氣爆棚”。

  東城區第一圖書館第一外借室。上官雲 攝

  “三樓還有可以看書的地方。”劉鑫笑著說,有時候來得再晚的還需要排隊等空位。

  “在這兒上自習的基本是考研族或者需要考資格証的那些人。平時人就不少,周末常常爆滿。”在豐台區圖書館,正准備考研的劉霞說,“基本每天早晨九點開門不久就有人來自習室看書,想有位子還是得早到”。

  在東城區第一圖書館,讀者王燕則說,周末,館內自習室常會“人滿為患”,“偶爾也能聽到小孩子吵鬧或其他人大聲說話,但總體上很安靜,是個學習的好地方,當然,還希望未來自習室座位能夠更多一些”。(文中受訪者為化名)(完)

(責編:魏艷、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