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杭州一小學推出新版學生評價方式 凸顯“男女有別”

2016年12月07日07:48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校對男女生的要求,居然可以不一樣

  採荷二小學生在活動中。(資料圖片)

  昨天下午,杭州採荷二小開了一場浙江省教研室主辦的評價會,主題是中小學生評價改革,來自全省各地的學校介紹了各自在這方面的做法。

  而其中杭州採荷二小校長俞晴的介紹讓錢江晚報記者感到格外新鮮——學校不僅要管學生的穿戴,還鼓勵學生嘴巴甜,甚至連學生心情好不好都要管。

  俞校長說,學校從去年開始推出一本學生成長冊,更加注重學生的過程性評價。

  錢報記者翻看了採荷二小新的學生評價方式,發現同樣一條細則,學校對男生和女生的要求還不一樣。

  成長冊分為男生女生版

  幾處不一樣,凸顯男女有別

  成長冊分男生版和女生版,男生版的藍色調,女生版的是粉色調。

  為什麼要這樣分呢?學校德育處主任陳淨老師說,在一年級階段,男女生有明顯的差異,如果按照同樣的標准來要求,男生肯定不如女生。

  記者翻看了男女生各自的成長冊,發現果然有亮點,有些評價項目上,男生女生的標准還真的不一樣。

  陳淨老師說,學校在設計學生評價方式時,對男女生的性格特點進行了充分的研究和調研,因為男孩女孩的生長發育不一樣,心智發展不一樣,天性也不一樣,所以同樣一條規定對男女生的要求就不能是同樣的標准了。

  比如在穿戴儀表方面,對男生要求是:“每天戴紅領巾,紅領巾干淨”,而對女生則要求:“紅領巾干淨平整”。還有對女生要求:“能管好自己的物品,不弄丟”,對男生的要求則是:“能管好自己的校服、鉛筆、橡皮、水杯,不弄丟。”

  之所以有這樣的差別,是因為對低段男孩子來說,無法像女生這麼心細,所以對他們的要求相對會低一些。“男生的紅領巾隻要每天能戴著來,干淨就可以了,平整是很難做到的﹔女生需要管好自己的物品,男生隻要管好主要的物品就可以,在學校裡弄丟東西的,大部分是男生。”

  再比如,在走廊轉角處不奔跑,教室裡不打鬧,也隻針對男生的,女生沒有這一條。“男生比較好動,一大群男孩子在走廊上奔跑不安全,所以這一條是針對男生的,要奔跑就到操場上去。女生文靜,一般不會追逐打鬧,我們隻要求她們不要大聲說話就可以了。”

  評價方式細化,能懂易行

  有些評價方式對男生有利

  成長冊裡對學生的規范管得很細,比如在懂禮儀一欄裡,對學生有3項要求,一是有一張甜嘴巴,常用“謝謝,對不起,沒關系”﹔二是輕聲說,靠右走,公共走廊不追跑﹔三是常用“老師們好、保安叔叔阿姨好”,主動問好。

  除了懂禮儀,一年級學生還要懂穿戴、懂自主、懂感恩,善傾聽、善合作、善實踐等,一共有15項,每項又有幾條具體的做法。陳淨說:“這些規定很具體,學生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都一目了然,很好懂。”

  甚至孩子們心情,也被納入到了評價細則中:“1、開心來上學,微笑對同學,不為小事吵鬧﹔2、遇到煩惱時,會告訴爸爸媽媽、老師等長輩﹔3、遇到開心事,會和大家分享。”

  陳淨說,這些是對學生最基礎的評價,跟以往最大的區別在於,這是過程性評價,學生的點點滴滴都記錄在案,有行為規范方面的,有體質健康方面的,還有學業評價。

  因為學生的學習能力各有差異,校長助理陳春良老師說,學校還有一種補償式評價,就是用學生的強項彌補弱項的不足。“比如體育測試中的跳繩是120分滿分,其他項目是100分滿分,以往女生跳繩是強項,有優勢。現在我們把仰臥起坐、坐位體前屈也設為120分,仰臥起坐男生比較厲害,就可以彌補跳繩方面的薄弱。”

  信息技術老師樓佳群提到的一個男生,更是新評價方式的受益者。

  男生是五年級的學生,成績不好,也不愛學習。有次樓老師的機器人社團納新,他毛遂自薦。“選拔時的表現還可以,在決定之前,我向任課老師打聽了這位學生的行為習慣,老師們都搖頭。”樓老師說,這讓他很猶疑,他不希望在自己的社團裡出現不安定因素。

  在接下來的一個星期裡,這位男生每天都會跑到社團課教室門口等著樓老師。“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學生,天天來,他是真心喜歡機器人。”樓老師說,他決定收下他,這讓很多任課老師很納悶。

  進入社團后,這個男生特別認真努力,也沒有出現其他課堂上那種不安定情況。最近還去上海參加了機器人世界錦標賽上,得到了二等獎。

  “對這樣的學生,需要定制個性化的評價,其他評價方式都不適用。”樓老師說,在玩機器人的過程中,男生表現出來的一種執著,讓樓老師非常贊賞。他說:“我喜歡這種品質,1遍不行10遍,10遍不行20遍,一遍遍試,而不是選擇放棄。很多偉大的人物,都具有這種品質。”

  男生女生有不同

  ●關於日常禮儀方面:

  男生:公共走廊不追跑﹔

  女生:公共走廊不大聲說話。

  ●關於穿戴儀表方面:

  男生:紅領巾干淨﹔

  女生:紅領巾干淨平整,頭發、辮子梳理整齊。

  ●關於待人接物方面:

  男生:不為小事吵鬧﹔

  女生:不為小事斤斤計較。

  ●關於生活習慣方面:

  男生:不玩或少玩電子游戲﹔飯前洗手﹔

  女生:不長時間看電視。

  ●關於自我保護方面:

  男生:走廊轉角處不奔跑,教室裡不打鬧(女生則沒有這一條)。

  記者手記

  重要的,不光是學業

  杭州採荷二小推出來的新評價方式,關注的是學生的一種動態發展,而不是期末成績單上的各科成績和老師的評語。

  這種評價方式的優勢在於,當學生的短板無法改變時,我們可以讓長板彌補短板的缺憾,甚至讓長板更長,“讓每一個孩子像星星一樣閃光”。

  在新課程改革下,很多學校開始改變對學生的評價方式,有些學校已經走在了前面。杭州學軍小學有一項特殊的期末“考試”——掃地,學校取消一年級學生的期末考,不考語文,不考數學,而是以游園方式進行,其中一項就是考掃地、系紅領巾、系鞋帶等生活自理技能。

  學軍小學教導處的一位老師說,現在孩子的自理能力不夠好,家裡的地是保姆掃的,紅領巾是爸媽幫忙系的,連鉛筆也是媽媽一下子削了10支輪流著用,“這門課真的要好好給學生上一上,跟學拼音、寫字一樣重要。”

  類似這種生活技能課程其實是跟國際接軌的,美國的家長也重視孩子的家務勞動。記者曾看到過美國孩子的一張家務清單:9月至24個月,自己扔尿布﹔2至3歲,扔垃圾,整理玩具﹔3至4歲,自己刷牙,澆花,喂寵物﹔4至5歲,鋪床,擺餐具﹔5至6歲,擦桌子,收拾房間﹔6至7歲,洗碗盤,獨立打掃房間﹔7至12歲,做簡單的飯,清理衛生間,使用洗衣機﹔13歲以上,換燈泡,擦玻璃,清理冰箱、爐台和烤箱,做飯,修理草坪……

  再看一看我們的孩子,中學生還有很多東西不會,或者是從來沒干過,家裡的很多事,基本都由家長代勞,因為對他們來說,最重要的是考試成績好。

  學軍小學校長汪培新說,作為能力的培養,這門課必須得上。“小學教育是全人的教育,需要培養孩子內在的潛力和素質。換句話說,如果讓一個人退掉所有的社會輔助條件,比如沒有了保姆,沒有了父母的物質支持,他還能不能具備生存的能力和技能?如果能,他就具備了獨立的社會人的特點。”

  本報記者 梁建偉

  本報通訊員 趙婷紅 本報記者 梁建偉

(責編:王藝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