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浙江28個縣市中小學教師“縣管校聘” 打破“編制”束縛

2016年12月07日07:3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浙江28個縣市中小學教師“縣管校聘”

  本報杭州12月6日電(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李劍平)近日,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區、寧波市象山縣、溫州市樂清市、舟山市嵊泗縣等28個縣市區被列為中小學教師“縣管校聘”管理改革的地區。

  浙江省教育廳有關負責人說,要打破“編制”束縛,加快推進“縣管校聘”改革,解決學校之間師資配備不科學、不合理的問題。

  據統計,2015年浙江省中小學校專任教師38.14萬人。其中,小學3303所,專任教師19.48萬人﹔初中1712所,專任教師12.02萬人﹔高中563所,專任教師6.64萬人。

  浙江省教育廳、省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省財政廳、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明確提出,要落實中小學校的用人自主權。有關部門根據學校布局結構、班額、生源(含外來務工人員子女)等情況變化進行動態調整編制,原則上每兩年核定一次,並鼓勵各地積極探索壓縮非教學人員編制,逐步將一般性教學輔助崗位、工勤崗位不再納入編制管理范圍。

  浙江省中小學教師實施競聘上崗、競爭擇優、能上能下的用人機制。嵊州市剡城中學一名參加“縣管校聘”競爭上崗的中年教師說,“教師‘鐵飯碗’已被打破,隻有銳意進取才不會被淘汰”。

  據悉,今年嵊州市對馬寅初中學、剡山小學等15所中小學校的2200多名教師開展“縣管校聘”試點競聘工作。嵊州市政府領導介紹,教師“縣管校聘”是基於現行教師“校管校聘”提出來的,教師人事關系將歸縣級教育主管部門,由學校聘任使用,使教師從“校管”變為“縣管”,由“學校人”變為“系統人”,從而實現教師隊伍縣域內的統管統用和合理配置等。

  第一輪競爭上崗中有18名教師落聘,超編學校核減老師30名,學校中層干部落聘28名、調整崗位39名。經過第二輪競聘、第三輪組織調劑,所有的老師都找到新的學校和崗位。嵊州市教育局人事科徐夏敏科長說,“試點改革表明在事業單位同樣能進能出、能上能下,激發了中小學教師發展的動力。”

(責編:王藝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