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國考申論(副省級):城市建設融合“水”的哲學

2016年11月28日09:14 |
小字號

“秋節新已盡,雨疏露山雪。”寒冬11月,卻擋不住考生的熱情。2017年中央機關公務員考試(副省級)已落下帷幕,綜觀試題,2017年國家公務員考試申論試卷(副省級)在主題選擇上聚焦“城市水系”。

一、給定材料

(一)主題選取:圍繞城市水系

伴隨著中國在國際舞台的日益崛起,經濟發展水平不斷提高,城市發展最根本是的要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最終要提升百姓的幸福感。材料聚焦“城市水系”,水系建設是城市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城市生態,形象提升的重要途徑。因此,多種舉措,打造美麗城市,最終實現美麗中國。

(二)材料選取

第一,材料內容信息量大,且覆蓋面廣

2017年國考申論(副省級)材料覆蓋古今中外水系建設的各個方面:從綠化設施到照明設施;從單獨治理發展到綜合治理發展;國內城市案例到英法水系管理……材料從多角度、多領域分析和闡述城市水系管理。材料內容龐雜,信息量大,案例型材料與觀點型材料交叉設置,注重對考生閱讀能力的考察。

第二,閱讀難度加大,融入大量古文

2017年國考申論(副省級)材料以古詩開頭,意境深遠。材料大篇幅引用古文, “易經”,“老子”“孔子”等眾多大家言論都有涉及。體現出國考對於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視。雖然材料信息量大,涉及類型多,但是隻要考生按照中公教育申論方法進行作答,定能撥開迷霧,取得理想成績。

二、題目設置:穩中有變,開放型強

2017年國考申論(副省級)考試題目設計採取“概括+貫徹+分析+貫徹+作文”的命題形式。材料與題目一一對應。

第一題為歸納概括,網絡整理版題目要求考生概括建設美麗城市水系的措施。這是一道單純的要點歸納題,要求考生概括建議,考查考生的申論基本功。

第二題為貫徹執行題目,網絡整理版題目要求整理一份國外城市水系建設的考察報告提綱,貫徹執行額本質是歸納概括,考生隻要掌握貫徹題目的本質和基本邏輯,鎖定給定資料的相關信息,提煉要點組織答案即可。

第三題為綜合分析題型,考查對一句話的理解,通過對水的意象理解,體會儒之柔。考生隻要對綜合分析題的作答思路了熟於心,掌握總分總的作答邏輯,在材料中找到相關的要點,提煉要點組織答案即可。

第四題依然為貫徹執行,網絡整理版題目要求寫一份建議書,關於推廣水生態+扶貧模式,並且在題干中明確提出,要寫出推廣模式的理由以及相關措施。考生審題仔細,就會發現,在題干中已經明確告知了作答的內容,對於掌握了寫作技巧的考生來說此題難度不大,但是要注意的是,在最近幾年的國考申論試題中,這種常規應用文的考查幾率非常高,必須引起足夠的重視。

第五題是作文題,網絡整理版題目要求以“以水為師”為題,聯系實際,寫一篇文章。命題作文,文章依然要求來源於材料但不拘泥給定材料,字數要求1000-1200字。材料5中引用了“易經”,“老子”“孔子”“愛因斯坦”等名言,揭示了水的各項優秀品質。仁者,即樂山又樂水。以水為師,要求我們從水的特質出發,結合材料與生活工作實際。

綜上所述,2017年國考申論試卷(副省級)聚焦城市水系,平時需要多關注社會熱點,同時要加強基本功訓練,不要忘記閱讀和概括能力為申論能力之本,有志者,事竟成。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任婷(實習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