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7國考:大學生創業、玉兔月球車進考題

2016年11月28日09:09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7國考:大學生創業、玉兔月球車進考題

  有著“中華第一考”之稱的國家公務員考試今天上午在全國31個省(區市)47個城市的900多個考點同步進行。全國近150萬考生將角逐2.7萬余個崗位。

  2017年度國考招收人數為2.7萬余人,148.63萬人通過審查,根據這些數字可以算出,2017年度國考的考錄比達到55比1。截至10月24日17時30分,最熱職位花落 “民盟中央辦公廳接待處主任科員及以下” 一職,這個職位僅招一人,卻有9837人競爭。這個數字還是資格審核尚未結束時的結果。根據專家的預測,最終的數字很可能破萬。

  《公務員考試錄用違紀違規行為處理辦法》自今年10月1日起施行,規定報考者如果有串通作弊或者參與有組織作弊等特別嚴重的違紀違規行為,將永遠不允許進入公務員隊伍。這意味著,組織國考作弊的要入刑,參與作弊的還將永不錄用。因此,今年的考試被稱為“史上最嚴國考”。

  今天一早,記者在北京聯合大學應用文理學院的考點處看到,兩張關於考試紀律的文件被張貼在最顯眼的地方,手機信號也已被屏蔽。從考生們候考的狀態來看,明顯呈現兩極分化——有人進了考場卻遲遲不肯進教室,在樓道裡捧著 “押題寶典”,抓緊最后一會兒時間做著強化記憶﹔有人看起來毫不緊張,還有10分鐘就開考了還在門前閑聊。臨近開考時記者看到,很多教室的座位都沒有坐滿,有的教室甚至有近三分之一的座位空著,這意味著他們的“主人”很可能棄考了。

  從報名和通過資格審查的人數看,經歷兩年短暫“降溫”,2017年的國考又出現“回暖”趨勢。對此,國家公務員局考試錄用司副司長彭忠寶表示,公務員招考報名人數主要受進入勞動力市場人數等多方面因素的影響,同時,公務員考試錄用制度公平公正、考試錄用工作公信力不斷提高等都是影響報考人數的重要因素。近幾年,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招考報名通過資格審查人數與招錄計劃數之比一般在50到70之間,總體報名人數並不算少,形成了一定的競爭比例,能夠較好地滿足大多數用人單位的選人需要。從這幾年情況看,參加考試人數都在100萬左右,報名人數和參加考試人數有些年增加幾萬、十幾萬,有些年減少幾萬、十幾萬,都屬於正常的浮動范圍,很難用趨熱或趨冷、降溫或回暖來形容。

  11時考試結束,考生們蜂擁而出。記者採訪了幾位考生,他們都表示,今天的考題難度並不大,沒有出現偏題、怪題。但出現了閱讀一篇文章、回答5道題目的“閱讀理解”,這跟往年做過的真題當中都是若干道“小題”的題型有點不同。而今年的考題貼近時事熱點,尤其是常識題當中有不少涉及科技前沿,比如說長征二號火箭的並軌,月球車“玉兔”的驅動等,這種專業型的題目讓不少考生都措手不及。另外,“雙創”也是此次考試的重要內容,一道大題聚焦大學生創業,問到青年創業的困難、青年農民的創業之路等。(代麗麗)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