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國考開考 四川考區缺考率12.33%

2016年11月27日17:00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今(27)日,2017年度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招考筆試開考。本次國考最終有148.63萬人通過報名資格審查,較去年增加9.17萬人,平均55人競爭1個崗位,最熱崗位的競爭甚至達到“萬裡挑一”,刷新歷史最高紀錄。今天上午9點至11點進行“行政職業能力測驗”科目的考試,下午2點至5點進行“申論”科目的考試。

在四川考區,有33921名考生走進考場參加考試。此前,在四川通過報名資格審查並繳費的有38693人。據此,可以測算此次國考四川考區的參考率為87.67%,缺考率為12.33%。這些考生在分布於成都市域內的30個考點考試。

四川19個部門共提供739個職位,計劃招錄1209人。其中,國稅局招錄人數最多為930人,佔招錄人數的77%,中國銀監會四川監管局、成都鐵路公安局、國家統計局四川調查總隊、四川省地震局等單位招錄人數緊跟其后。

“從招考條件來看,此次考試不限專業的職位很少。”有專家介紹,大專學歷僅招102人,本科學歷招收168人,而本科以上學歷招890人。本次考試84.86%的職位對考生的基層工作經驗無要求,要求5年及5年以上經驗的職位佔比不到1%。

考試新規

違紀將記入誠信檔案庫

本次國考,有一個新的規定,考生如果有嚴重違紀違規行為,除了取消考試資格外,其行為將會記入公務員考試錄用誠信檔案庫,短則記錄期五年,長則終身。

辦法第五條規定:報考者有惡意注冊報名信息,擾亂報名秩序或者偽造學歷証明及其他有關材料騙取考試資格等嚴重違紀違規行為的,由中央一級招錄機關或者設區的市級以上公務員主管部門給予其取消本次報考資格的處理,並記入公務員考試錄用誠信檔案庫,記錄期限為五年。

報考者如果存在“持偽造証件參加考試﹔抄襲、協助抄襲的﹔使用禁止自帶的通訊設備或具有計算、存儲功能電子設備”等行為的,公務員主管部門給予取消其本次考試資格,並記入公務員考試錄用誠信檔案庫,記錄期限為5年。

如果報考者存在“串通作弊或者參與有組織作弊的﹔代替他人考試或者讓他人代替自己參加考試﹔以及其他情節特別嚴重、影響惡劣的違紀違規”等特別嚴重違紀違規行為之一,由中央公務員主管部門或者省級公務員主管部門給予其取消本次考試資格的處理,並記入公務員考試錄用誠信檔案庫,長期記錄。

省人事考試中心負責人說,有些考生或許對記入誠信檔案庫並不在意,但實際上對其本人影響很大。首先,記錄誠信檔案庫后,將會影響其錄用。還有業內人士分析,未來,不排除中國各種誠信檔案整合在一起,隻要檔案中有了不光彩的那一筆,將會嚴重影響其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

若判定為雷同卷 成績將無效

辦法首次明確了對雷同試卷的處理方法。

辦法規定,在閱卷過程中發現報考者之間同一科目作答內容雷同,並經閱卷專家組確認的,由具體組織實施考試的考試機構給予其該科目(場次)考試成績無效的處理。省級以上考試機構確定作答內容雷同的具體方法和標准。

報考者之間同一科目作答內容雷同,並有其他相關証據証明其作弊行為成立的,視具體情形按照本辦法第七條、第八條的規定處理。

換句話說,如果考生通過作弊的方式考試,在考場沒被逮現形,但考試后,專業機構會通過專業技術對試卷進行雷同分析,如果考生的試卷被判為雷同卷,首先就要取消其成績。其次,通過調查,如果發現有其它証據証明該考生作弊或者其它違紀違規行為,將會視情況記入公務員考試錄用誠信檔案庫。

四川省人事考試中心負責人提醒四川考區的考生誠信作答,以免被記入誠信檔案庫,為人生抹黑。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