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7年“國考”今日開考 陝西最熱職位696人爭

2016年11月27日16:55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2017年國家機關公務員考試,也就是被稱作的“國考”,今日進行公共科目行政職業能力測驗和申論兩個科目的筆試考試。華商報記者從陝西公務員考試網獲悉,此次國考招錄職位中工作地點在陝西的職位通過審核總人數為27738人,競爭最激烈的部門計劃招錄1人,696人報名,競爭比696:1。

據了解,此次國考通過審核人數前三位的部門依次是:陝西省國家稅務局、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陝西監管局、西安鐵路公安局,三部門通過審核總人數達20903人,佔通過審核總人數的75.4%。

其中,競爭比例最高的職位為中國民用航空局西北地區管理局民航陝西安全監督管理局機場處安全運行監察主任科員及以下一職,招錄1人,通過人數為696人。報名通過審核人數前十的職位主要集中在中國民用航空局西北地區管理局、陝西省國家稅務局、陝西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等部門。

另外,工作地點在陝西的職位還有2個無人報考,分別為西安咸陽機場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的衛生檢疫工作科員和西安鐵路公安處線路派出所民警。華商報記者張小剛

全國148.63萬人報名“國考”

人社部數據顯示,2017年“國考”共有148.63萬人通過了用人單位的資格審查,較去年的139.46萬人增加了9.17萬,同比增加了6.58%。

民盟中央辦公廳接待處職位最熱

報考人數增加,加大了國考競爭的激烈程度,2017年國考出現了一個職位,競爭之激烈,遠超以往的“最熱職位”,堪稱“萬裡挑一”。這個最熱職位是民盟中央辦公廳接待處主任科員及以下,計劃招錄一人,據了解,這個職位達到了“萬裡挑一”的標准。

國家公務員局考錄司副司長彭忠寶說:它的資格條件限制是本科及其以上,專業不限,要求有兩年基層工作經歷,因為這個條件限制太寬泛,符合條件的考生太多,所以導致報名人數比較多。

192個職位無人問津

有職位熱得發燙,也有職位無人問津。有597個職位競爭比在3:1以下,有192個職位無人通過審核,據了解無人通過審核人數最多的部門為氣象部門,這些職位對專業性要求較高,且大多在西部偏遠邊區。

彭忠寶說,這些職位,一方面是由於這些地區條件相對艱苦,對考生吸引力不大。另一方面,也有對學歷、專業和相關工作經歷等方面的職位條件設置不夠寬泛,也不夠合理等方面的原因。

彭忠寶介紹,對於冷熱不均的狀況,國家公務員管理部門正醞釀出台改革措施,增強中央國家機關招錄資格設置的科學性。可是對於冷門崗位,“現場一線崗位,工作強度大,露天作業”,“工作強度大,出差多,安全風險高”等工作要求,嚇跑了不少考生。

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公務員管理研究室主任梁玉萍認為,對一些環境艱苦職位,應給予一些艱苦補貼,薪酬待遇的傾斜等。如果能夠配套制度的改革,就既解決了招人難的問題,又解決了留人難的問題。澎湃

“最嚴國考”嚴在哪兒?

這次“國考”是新版《公務員考試錄用違紀違規行為處理辦法》實施后的首次國考,一些媒體用“最嚴”來描述本次國考紀律的嚴格程度。那麼,國考考場上有哪些紀律高壓線?

串通作弊、替考或將永遠不得報考公務員

今年10月1日起,人社部發布的《公務員考試錄用違紀違規行為處理辦法》正式實施。根據規定,考生在考試中有串通作弊或者參與有組織作弊的,代替他人或者讓他人代替自己參加考試的,或有其他情節特別嚴重、影響惡劣的違紀違規行為之一的,由公務員主管部門給予其取消本次考試資格的處理,並記入公務員考試錄用誠信檔案庫,長期記錄。有分析稱,這意味著考試中嚴重違紀者將永遠不能進入公務員隊伍。

結束鈴響后仍答題該科目(場次)考試成績無效

考生如將規定以外的物品帶入考場且未按要求放在指定位置,經提醒仍不改正;考生未在指定座位參加考試,或者未經工作人員允許擅自離開座位或者考場,經提醒仍不改正;考生經提醒仍不按規定填寫(填涂)本人信息或考生將試卷、答題紙、答題卡帶出考場,或者故意損毀試卷、答題紙、答題卡,在試卷、答題紙、答題卡規定以外位置標注本人信息或其他特殊標記,在考試開始信號發出前答題的,或者在考試結束信號發出后繼續答題的,該科目(場次)考試成績無效。

考試期間使用手機取消本次考試資格 記入誠信檔案5年

考生在考場出現抄襲、協助抄襲行為,或者持偽造証件參加考試,使用禁止自帶的通訊設備或者具有計算、存儲功能電子設備的,給予其取消本次考試資格的處理,並記入公務員考試錄用誠信檔案庫,記錄期限為五年。

故意擾亂考點考場秩序責令離開考場 構成犯罪的追究刑責

報考者有故意擾亂考點、考場等考試錄用工作場所秩序;拒絕、妨礙工作人員履行管理職責;威脅、侮辱、誹謗、誣陷工作人員或者其他報考者;其他擾亂考試錄用管理秩序的行為,責令離開考場;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的,交由公安機關依法處理;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試卷雷同且有作弊証據報考者至少禁考5年

在閱卷過程中發現報考者之間同一科目作答內容雷同,經閱卷專家組確認,由具體組織實施考試的考試機構給予其該科目(場次)考試成績無效的處理。報考者之間同一科目作答內容雷同,並有其他相關証據証明其作弊行為成立的,視具體情形5年內直至終生不得報考公務員。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