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7年國考今舉行:148萬人報名 最熱崗"萬裡挑一"

2016年11月27日16:4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今日,2017年度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招考筆試將開考。本次國考最終有148.63萬人通過報名資格審查,較去年增加9.17萬人,最熱崗位的競爭甚至達到“萬裡挑一”,刷新歷史最高紀錄。

報名人數今年反彈 平均55人競爭1個崗位

今天上午9點,2017年度的國考筆試將在全國各省會城市和個別較大城市同時開考。今天上午9點至11點進行“行政職業能力測驗”科目的考試,下午14點至17點進行“申論”科目的考試。

今年國考,共有120多個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單位計劃招錄2.7萬余人,計劃招錄人數與2016年持平。從報名的情況來看,根據國家公務員局的通報,本次國考報名,共有148.63萬人通過了用人單位的資格審查,較去年的139.46萬人增加了9.17萬,同比增加6.58%。從招錄比來看,在報考的考生中,平均55人競爭1個崗位。

至此,國考報名已經連續9年在百萬人以上,其中2014年度國考報名人數達152萬人的峰值,2015年和2016年國考的報名人數分別下降至140.9萬和139.46萬,本次國考,報名在連續兩年降溫之后再度反彈。

“棄考”現象需關注 將有多少人參加考試?

今天到底有多少考生走進國考考場?預計或不足148萬人。歷年國考,都有不少報名考生最終選擇放棄考試。據中公教育的統計,2014年度國考棄考人數逾40萬人,2015年度國考棄考人數高達50余萬人,2016年度的國考有超46萬人棄考。

今年國考前夕,國家公務員局考錄司副司長彭忠寶在接受媒體訪談中提到,近幾年,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招考報名通過資格審查人數與招錄計劃數之比一般在50—70之間。

“從這幾年情況看,參加考試人數都在100萬左右,報名人數和參加考試人數有些年增加幾萬、十幾萬,有些年減少幾萬、十幾萬,都屬於正常的浮動范圍,很難用趨熱或趨冷、降溫或回暖來形容。”彭忠寶稱。

民盟中央一職位“萬裡挑一”

本次國考,競爭最激烈的崗位為民盟中央辦公廳“接待處主任科員及以下”一職。據統計,截至報名結束前半小時,該職位競爭比就達9837:1,其競爭熱度已超過2013年度國考最熱職位的9411:1,創下歷史新高。

來自民盟中央的這個最火職位,其具體工作內容為“從事機關公務接待的服務工作,機關會議和活動的籌備工作”。有分析稱,每年國考報名中,最熱崗位都是在報名中隨機出現,今年民盟中央的這一崗位能“脫穎而出”,也是因為其報名要求相對寬鬆。

有崗位“萬裡挑一”,也有些崗位無人問津。彭忠寶在接受媒體訪談中就透露,今年中央機關招考報名結束后,仍有一百多個職位無人通過資格審查。這些職位,一方面,主要還是條件相對艱苦,另一方面,也有對學歷、專業和相關工作經歷等職位條件設置還不夠寬等方面原因。

“最嚴”國考來臨 多部門聯合打擊作弊

本次考試也是新版《公務員考試錄用違紀違規行為處理辦法》實施后的首次國考,一些媒體用“最嚴”來描述本次國考紀律的嚴格程度。

根據《辦法》規定,對有嚴重違紀違規行為的報考者取消當次報考資格、不予錄用,並記入公務員考試錄用誠信檔案庫,視情形記錄5年或者長期記錄。報考者如果有串通作弊或者參與有組織作弊等特別嚴重的違紀違規行為,或將永遠不允許進入公務員隊伍。

考試前夕,彭忠寶也表示,今年筆試時,將向各考點和考場選派經驗豐富的監考老師,配備身份証識別儀、手機信號屏蔽儀、視頻監控等設備。此外,還將聯合中央網信辦、公安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等部門,堅決查處利用網絡散發虛假信息、蓄意干擾和破壞正常考試秩序的行為,嚴厲打擊高科技作弊和助考犯罪活動,進一步淨化考試環境。(記者 闞楓)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