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53.5%受訪者感覺很多人將藝考當大學敲門磚

史葉 王品芝
2016年11月22日07:4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53.5%受訪者感覺很多人將藝考當大學敲門磚

  漫畫:金艷

  一年一度的藝術類聯考就要開始了,不少藝考生已進入藝考備考的沖刺階段。如今藝考的門檻正越來越高,激烈的競爭催生了各種培訓中心,藝考培訓的亂象也屢禁不絕。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00名受訪者進行的調查顯示,52.1%的受訪者周圍藝考生多,53.5%的受訪者感覺很多藝考生是將藝考作為入學敲門磚,68.9%的受訪者建議積極引導考生正確看待藝考,讓藝考回歸常態。

  57.4%受訪者認為藝考是考生在尋求“文化課加藝術雙保險”

  調查中,52.1%的受訪者周圍藝考生多,32.7%的受訪者覺得一般,12.7%的受訪者覺得不太多。

  近年來,藝考競爭越發激烈,考生們都是出於什麼目的報考呢?71.2%的受訪者認為大多是學習不理想,通過藝考尋求另一種升學途徑,也有39.7%的受訪者認為參加藝考的學生是出於對藝術的愛好,30.1%的受訪者認為藝考生是盲目跟風參加考試。

  河北某高校應屆畢業生韓蕾蕾(化名)說,藝考生一般出於兩種目的。“一種是因為對藝術的愛好。另一種則是考生本身學習成績並不理想,為了大學夢而參加藝考”。韓蕾蕾坦言,自己也曾想過參加藝考。“我很喜歡話劇和電影,高考時曾想報考編導專業,但父母覺得藝考並非‘正途’,讓我打消了這個想法”。

  調查顯示,53.5%的受訪者認為,很大比例的藝考生是將藝考作為入學敲門磚,“半路出家”。

  山東工藝美術學院公共課教學部教授徐思民介紹,為升學參加藝考其實是一個較為普遍的現象。“一方面,有些學生的成績不太好,家長或老師為了他們能進入大學,就會指導他們選擇藝術考試。另一方面,讓學生選擇參加藝術類考試,也是出於學校提高升學率的考慮”。

  同時,57.4%的受訪者認為,藝考是學生在尋求“文化課加藝術的雙保險”。

  韓蕾蕾說,有些人參加藝考,是因為學習成績不理想,揚長避短走捷徑升學。還有一些考生本身學習成績就很不錯,參加藝考是為了讓自己離優秀大學更近一點。

  曾經歷過藝考的劉子熙(化名)出於對播音主持的愛好選擇了藝考,“能把興趣作為以后的專業或職業,是一件挺值得的事。但是這條路也需要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努力”。

  “藝考生不僅要專心學好自己的專業知識,參加全國藝術類聯考以及各大高校自己組織的‘單招’,還要注意文化課不能被落下。”劉子熙認為,從這個角度來說,藝考生比普通的文化課考生更辛苦,所謂‘捷徑’也並不是絕對的。

  68.9%受訪者建議積極引導考生正確看待藝考

  藝考存在哪些亂象?調查中,61.8%的受訪者表示存在培訓機構和學校不正當聯合的現象,51.2%的受訪者認為學校通過藝考賺取考試費用,還有48.6%的受訪者指出藝考滋生了部分考生不切實際的“成名夢”,43.4%的受訪者指出有包過騙局。此外,藝考亂象還包括:收買考官(39.3%),泄露考題(32.8%),顏值、身高、考生學校等考試條件過分框定(27.7%)等。

  徐思民表示,學校和培訓機構聯合,有積極的一面,相對於學生和家長自己,學校更了解培訓機構的師資力量和具體情況,但也存在很多負面的問題,比如,培訓機構通過學校拉生源,學校抽取提成。

  “一些學校對外省發布的招生計劃模模糊糊,總招生人數不明確。”徐思民說,“這會導致很多學生都報考該校,而實際錄取人數卻很少。這實際上是一種不太誠信的行為。”

  韓蕾蕾說,一些培訓機構會向學員作出包過、不過就退錢的承諾。要保証做到這樣,背后肯定有違法現象存在,比如通過培訓機構的任課老師泄露考試題目。

  “藝術培訓的校園宣傳也存在虛假成分,比如把別處考取大學的學生說成是自己培養的,或把隻上過幾天課的優秀學生對外宣傳為自己的學生。而且,某些藝考學校為賺取考試費用,會設置好幾個層次的考試,實際上一次面試就可以確定。相對來說,這些現象在三四線城市比較突出。”中國傳媒大學廣播電視語言傳播專業博士生王梅說。

  68.9%的受訪者建議積極引導考生正確看待藝考,夢想著眼實際,讓藝考回歸常態。58.7%的受訪者認為,藝考培訓的校園宣傳應注意度的把握。52.5%的受訪者表示需要嚴格規范培訓機構的准入條件。還有44.6%的受訪者認為,物價部門可以制定統一的藝考收費標准。

  韓蕾蕾認為,應仔細審核培訓機構資質,比如審核培訓機構的注冊資本、辦學手續、師資力量配置等。更重要的是,要提高藝考招生錄取的規范性和透明度。

  受訪者中,00后佔3.0%,90后佔35.8%,80后佔41.0%,70后佔13.9%,60后佔5.4%,50后佔0.6%。36.0%的受訪者來自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42.1%的受訪者來自省會城市或二線城市,20.4%的受訪者來自三四線城市。

(責編:熊旭、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